今天是:

杭州市总工会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杭州市总工会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24号提案的答复

杭总工提〔2022〕18号

 

魏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来工厂”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24号)已收悉。经我会主办,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总工会联合市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大力推进杭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杭州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

  (一)健全政策机制。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关人才政策举措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名城工匠”培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的通知》《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等政策,进一步完善包括未来产业在内的高技能人才激励体系。积极支持高技能人才参评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项目,符合条件的可以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落户、医疗保障、车牌竞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为未来产业高技能人才在杭创业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累计认定人才5700余人,办理人才落户866人,子女入学309人,购买首套住房45人,参与车牌竞价给予补贴1514人。

  (二)深化培养模式。一是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职工技能“云培训”,巩固深化线上线下职工技能培训新模式,继续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 二是构建职业技能培训“5+X”格局。结合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实际,深入开展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制培训、创业培训、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培训。近两年组织开展数字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800余人次。三是推动职业技能社会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和社会评价建设,不断扩大向杭州全域覆盖范围,并向包括新兴职业在内的所有职业延伸。

  (三)搭建平台体系。一是搭建多层次技能竞赛平台。结合《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健全以省、市技能竞赛为主体,各区县(市)、各行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搭建大平台。积极组织各类技能竞赛,持续开展全市职工“十百千万”技能竞赛,鼓励新业态技能竞赛,今年市工业工会和杭实集团将联合开展“未来工厂”岗位技能竞赛。二是搭建多渠道建功平台。聚焦“新制造业计划”、数字经济+制造业“双引擎”,开展职工立功竞赛活动。三是搭建多维度职工创新平台。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引领,组织技能提升培训;开展技能带头人聘任、名师带徒、“五小”创新等活动;选树“工人先锋号”和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立劳模工匠学院教学实训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关于建立健全产业工人激励机制。一是推进“能级工资”改革。开展能级协商建立与技术工人技能价值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试点改革,鼓励企业建立与职工“创新能级”相挂钩的薪酬制度,落实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工资分配制度。二是给予政策优待。在劳动模范、杭州工匠等先进评比、认定工作方面,适当向技能人才倾斜,增强职业荣誉感;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动企业在产业工人的职业上升通道提供机会,从而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归属感。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改变传统观念,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工匠的社会风尚,评选、表彰工匠和先进技能工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产业工人的职业自豪感。

  (二)关于深化“工学结合”模式培养高技能人才。目前,“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面向所有国内高职类学校普及推开。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校;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校,两所学校的试点都已经通过了结题验收。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指导市属高职院校优化“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深化产教融合路径;聚焦区域“未来工厂”做好产业学院建设,打造产教融合新载体,培养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培育无缝对接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三)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提振活动。一是持续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建设,为制造业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土壤”和空间。全年力争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400个以上,新增“未来工厂”培育企业230家以上。二是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支持“未来工厂”相关企业参评各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企业“传帮带”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未来产业技能人才培养。三是搭建职业技能竞赛练兵新平台。以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举办为契机,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生命科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根据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以及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设置。

  感谢您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总工会

                           2022年6月15日


  浏览次数:116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