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携手共筑农业梦 技术惠及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不是在田间地头讲课,就是在研究种苗繁育。”这是杭州市劳模郑洪广服务企业的真实写照。从1997年至今,深耕农业领域近30年的他,一直致力于桃梨果树的栽培、优质种苗的繁育以及农业技术的培训,是杭州地区最大的桃梨种苗推广基地负责人。
  “我的教室在田间地头。”郑洪广如是说。自2017年起,已有6届浙江省桃梨果树高级研修班在郑洪广的基地举办。郑洪广在授课教学时,从不依赖刻板的PPT,而是带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企业负责人、农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等学员走进田间地头,从农业和人文两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农业知识,使得不同水平和需求的学员都能理解从种苗繁育、国家政策补贴到农产品销售的一整套农业链知识。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接地气又实用,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大不等于强,我们要因地制宜引导学员搞建设,才能让技术惠及千家万户。”曾在浙江省农科院深造三年的他,深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为了让技术真正惠及广大群众,他在田间创办了浙江省首所农民田间学校,累计为不少于6000人次的学员提供了公益培训,成为他们增产增收的得力助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从他手上推广出去的种苗,种植面积已超过6万亩。
  育苗也是育人。这所学校不仅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企业负责人、农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等学员提升技能的摇篮,还是知名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社区矫正劳动技能培训基地。这里不仅点亮了众多青少年科技梦想的种子,还让诸多社区矫正人员在诚实的劳动中像种苗一样,汲取养分、健康成长,在新的人生方向上实现了人生的重塑与蜕变。
  随着时间的推移,郑洪广所培育的种苗影响力逐渐扩大,他不仅与多家江浙沪企业以及三千多农民建立了合作关系,用种苗助力了嘉兴姚庄镇成为浙江省黄桃之乡,还帮助江苏常州、上海浦东、福建泉州等地发展起大规模的黄桃和蜜梨种植基地。截至目前,郑洪广名为“农民”的手机微信号上,3786名好友中除了亲人朋友外,至少3500名都是向他咨询请教过的学员。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郑洪广同样不遗余力。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现役军人送去9000多箱新鲜果蔬,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深深敬意。他还远赴贵州进行扶贫帮困,资助孤儿等公益活动,用行动诠释了劳模的大爱与担当。
  谈及自己的助企贡献,郑洪广谦虚地表示,良渚街道总工会作为服务功能完善、深受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很大程度上助力了他进企服务的信心。他表示:“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良心,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得到了保障,我们就是真正履行了社会责任。”在郑洪广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农业企业和农民的共富梦正逐步变为现实,走上了新时代农业发展道路。
  (俞卫燕)

  浏览次数:26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