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有机结合“巨人”经验 倾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枫桥经验”与“浦江经验”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两者互为补充,相互贯通,成为浙江社会治理的“金钥匙”。临平区总工会在基层治理中,汲取“枫桥经验”与“浦江经验”作为治理标本,深入挖掘和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学深悟透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践行“浦江经验”把信访工作融入群众工作、融入社会治理、融入发展大局的经验,并积极融合自身特色,创办特色职工之家,用行动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升级之路。
  一、以党建为核心,举稳引路“定向旗”。党建带工建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的直接体现。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正是临平区总工会吸取浦江和枫桥经验的产物,“浦江经验”在目标导向上,将信访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结合起来,为全党全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临平区总工会总结自身经验,在原有发展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引导基层参与治理工作,抓紧党建牛鼻子,多元化解,协同治理,形成“党建+”的良好格局。临平区总工会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劳模工匠主题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深化运用和践行“浦江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掌握科学方法,通过不断学习消化、思考领悟,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长效性。在学思践悟中自觉站稳立场,多去基层一线、矛盾集中的地方倾听职工心声,站在职工角度思考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工作高效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工会干部走访机制,及时掌握一线问题,深化突出问题化解,扎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坚持党建阵地与工会阵地共建共融共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造情暖职工的温馨家园。
  二、以职工为中心,举手投足“贴心人”。“浦江经验”是把信访工作融入群众工作、融入社会治理、融入发展大局的经验。一是规范打造职工问题反馈机制建设。在“巨人”经验的基础上,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对职工反映的事项采用认真梳理、逐件分析、分级交办、集中调处、联合会商,把问题解剖至最小细节,全力以赴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这是临平区总工会近年来吸取“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的收获与实践目标。二是谋划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对待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和要求,协调解决职工诉求,同时发动和依靠职工,将出现的问题、矛盾就地解决。充分把握基层需求,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困难职工身上,努力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贴心人。三是加强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建设。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公益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做好援企稳岗法律服务,防范化解职工集体性工资拖欠争议,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临平区总工会组织各街道,由街道总工会、街道司法所联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同时成立1支法律援助服务分队,由1名工会干部、1名司法工作人员、1名律师和若干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负责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三、以基层为“战场”,善学甘当“服务员”。探寻“枫桥经验”升级的浦江“金钥匙”,浦江基层治理效果成效之显著的背后根本原因在于学懂弄通“枫桥经验”精髓,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临平区总工会立足浦江经验,打造基层治理综合体,多元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将“大问题”转向“小困难”,不仅维护基层群众基本利益,更打造了“为民服务,为民省事,为民谋利”的良好形象。如2022年7月份发生在临平区某家纺龙头企业的案例,因受国际环境影响,该公司业务大幅下降,4月份起公司家纺车间一直没有业务,因此通知员工放假,每月发放最低基本工资。从7月中旬开始,员工聚集在公司办公区,要求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并支付遣散费,管理人员多次劝说无果,严重影响正常办公。临平区崇贤街道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企业工会主席对接,以电话联系和上门走访的方式,动态了解事件的发展情况,并要求公司工会积极介入,做好职工情绪安抚工作,针对职工的诉求,合理的部分要积极支持,不合理的部分要做好解释劝导工作。经过各部门多方协作努力,最终事情处理完毕,把矛盾解决在萌芽期。
  接下来,临平区总工会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扛起传承好、践行好“浦江经验”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群众工作、基层治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持续丰富和发展“浦江经验”,把“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有机结合,持续完善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模式,开展争先率先大比拼,激发图强争先精气神,进而使得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程度显著提升,真正让“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熠熠生辉。
(临平区总工会供稿)
  浏览次数:116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