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景走进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灵隐管理处工会
5170 2017-03-27

拔河比赛

环保志愿

流动图书馆看书

六一节亲子活动

职工志愿服务

女工参加杭州市妇联举办的“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活动
  工会名片: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工会,现有工会会员271人。
  工会特色:马拉松运动会、流动职工书屋。
  走进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的职工活动场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篮球场。这座篮球场很有特色,它并不完整,大小只有标准篮球场的一半。
  “灵隐景区种满了花草树木,风景秀美,可谓是寸土寸金,能在这里建个篮球场已经很不容易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工会主席丁爱娟说,为了给职工提供日常的健身场所,在工会的建议下,灵隐管理处在本身就不宽敞的办公场所内设置了篮球场、乒乓球桌等娱乐健身设施。
  篮球场内,头顶是纵横交错的树枝,身旁是争奇斗艳的花草,感觉像是进入了一座花园而不是球场。“在这里是打不好球的”,几个正在打球的管理处职工笑称,在环境如此好的球场里面打球,总是被美景吸引,很难集中注意力。
  和篮球场一样独具特色的,还有灵隐管理处工会举办的职工运动会。这个已经举办了八届的运动会被称为“马拉松运动会”,从开始到结束,时间长达两个月之久。“灵隐管理处所辖的区域广,职工比较分散,还有210多名劳务派遣工和保安人员,要集中起来较为不易。”丁爱娟认为虽然运动会时间较长,却带来了很多好处。“有些职工,一边比赛一边加强训练。像跳绳比赛,要持续好一段时间,参加比赛的职工空闲时间就会反复练习,既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也让职工们锻炼了身体。”
  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所辖景区园林绿化养护面积120余万平方米,山林管辖面积近667万平方米,有灵隐飞来峰造像、灵隐寺石塔和经幢、西湖十景曲院风荷3个国家级文保单位,郭庄、史量才墓、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3个省级文保单位,林风眠旧居、盖叫天旧居、都锦生旧居3个市级文保单位,曲院风荷、杭州花圃2个主题公园。
  灵隐管理处所辖的区域景美地广,可有些地方却因此带来了不便,职工的就餐问题就是其中之一。食堂只有一个,有些职工上班地点离得远,吃饭不方便,怎么办?灵隐管理处工会就组织工作人员给他们送餐,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有职工抱怨冬天饭菜送到时已经不热了,怎么解决?那就根据路线规划增加送餐车辆。“每天一到饭点,我光听车的声音,就能知道是不是送饭车来了。”老职工游盛元说,现在能为职工送饭的单位已经不多了,一般都是补贴些餐费,可在外面买,价格贵还总是担心卫生问题,自己食堂做的饭菜,可口又卫生,为职工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物质要保障,文化建设也不可少。灵隐管理处工会不仅为职工送饭,还给他们送书。由于工作人员分散,工会特意为他们在四个点建立了固定的职工书屋,可还是有很多职工向工会反映,读书不方便。“我午休时间喜欢看书,可去书屋来回需要一小时,看书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有一天,丁爱娟听到了一位年轻职工的抱怨,忽然有所启发:为什么要职工去职工书屋看书呢?我们工会可以组织人把书送到他们手上。
  说干就干,灵隐管理处工会立即开始组建“流动职工书屋”。如今,“流动职工书屋”已经成了灵隐管理处工会服务职工的一大特色,每当“流动职工书屋”到一个点,不仅是管理处职工、劳务派遣工和保安人员能借,就连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借阅。“每次你们过来,我都很高兴,经常能找到一些我期待已久的书。”有一次,一位从事水电安装的外来务工人员拿着一本介绍其专业知识的书,对着“流动职工书屋”工作人员一再道谢。
  职工能在风景如画的灵隐景区工作本身是种幸福,而灵隐管理处工会这些年做的事,就是要让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变得更美好,要让他们工作场所有美景、工作环境似美景、生活方式如美景。
(楼蕲  高海伟)
< 上一篇
服务职工 细致入微
下一篇 >
这个“职工之家”满意率100%
Copyright ?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