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化改革创新 坚持知行合一 形成社会共识
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4月7日,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研究2022年工作计划,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领导沈慧、龚勤芳、张明,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平,市劳模工匠协会、市职工文化教育研究会、浙大城市学院、市总工会干部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德平汇报了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推进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郑荣胜指出,去年12月2日,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市总工会和浙大城市学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4个月来,在浙大城市学院领导和师生大力支持下,中心工作开了好头,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郑荣胜强调,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和对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来统领。
  要深化改革创新。要借助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这一创新载体,将劳动教育研究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发挥劳动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打通“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良性互动。要充分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劳动教育的全过程贯通。要体现新时代特征,将传统的劳动教育与日新月异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相结合,体现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要坚持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加研究的针对性,将大学生的择业观、就业导向等社会热点问题作为研究的重要课题。要坚持需求导向,增加研究的实用性,根据家庭、学校、社会的需要开展研究,形成能起指导作用的有效成果。要坚持引领导向,增加研究的超前性,大胆地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和劳动教育重要思想的研究,抢抓理论研究的高地。
  要形成全社会共识。杭州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大量以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这就需要坚持在全社会推进对劳动教育的共识。
  郑荣胜要求,要通过建立杭州劳动教育研究联盟,进一步体现在全社会推进对劳动教育的共识。联盟由开展杭州劳动教育研究方面的相关部门,相关大专院校、中小学,相关研究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劳模工匠代表组成,形成相互协作、资源整合的综合性模式。联盟以创新、合作、育人为宗旨,采取顾问团、理事会、研究组织相结合的架构模式,以立足城院、覆盖全市、辐射全省、影响全国为定位,发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深化合作、放大效应,把握规律,创新作为等重要作用。
  就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今年工作,郑荣胜提出“二一零、百千万”计划。“二一零”指以按照计划开展十项重点工作和组织开展十场劳模工匠报告会;“百千万”指组织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千名师生参加生产活动、万名师生参观劳动教学基地。通过“二一零、百千万”推动杭州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工作。
  (王钰哲)
  浏览次数:269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