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弘扬工匠精神实录》编撰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月8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弘扬工匠精神实录》(以下简称《实录》)专班会议,研究关于《实录》的编撰和出版工作。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领导王卫安、闻国平、陆舞鹄、龚勤芳,市总工会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市劳模工匠协会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郑荣胜听取了《实录》编撰相关情况汇报以及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郑荣胜表示,《实录》的编撰,前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内涵不断在加深,外延不断在拓宽,使得资料的收集越来越丰富,真正体现了大工匠、大杭州、全覆盖的工作理念。二是资料收集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扩大。关于工匠精神内容的挖掘和收集,立足于工会,同时跳出工会,立足于杭州,同时着眼于全局,收集范围和领域涵盖了各行各业。三是资料的收集和分类进一步细化。撰写的前提是占有充分的资料。正是因为《实录》资料收集丰富了,才能够做到在编撰上细化,在细化的基础上还可以对资料进行取舍。四是专班的运作越来越顺畅。专班同志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充分体现了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为下一步更加高质量完成工作奠定了基础。

  郑荣胜强调,《实录》的编撰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指示精神真正地学懂弄通做实,还要深入学习把握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的新内容,一是10月4日求是网发表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谈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已经纳入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会贯通于工会工作之中。
  郑荣胜要求,专班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加快进度,充实和完善内容,保质保量地完成接下来的编撰和出版工作。一要突出重点,增强《实录》的特色性。在“实践探新路”方面,杭州对于工匠精神的实践与探索、工匠精神的社会评价和各界舆论反响,以及主流媒体的报道都应成为《实录》的重要内容,要展现杭州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二要改变方法,体现《实录》的多样性。要以叙事为主,实事求是、全面地记录五年来杭州在践行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做法,同时要改变叙述的方法,能够将相关会议和调研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体现多样性。三要形式多样,体现《实录》的丰富性。要适当的图文并茂,增加可读性、生动性、直观性,还要提纲挈领地做一些概括提炼,恰到好处地做一些说明,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四要充实内容,体现《实录》的完整性。资料要再全一点,继续广泛收集与工匠以及工匠精神有关的内容,包括“工匠日”相关系列活动,体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全面展示。五要明确责任,体现工作的责任心。接下来的编撰和出版工作要再细化责任,从统稿,到资料收集和整理,到与出版社的沟通和对接等,都要明确责任人,做好资金保证、后勤保障等工作。六要加强协作,体现工作的协调性。要互相支持,并与出版社多沟通多联系。
  (张晓燕)
  浏览次数:123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