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奥大学——企业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关键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安装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综合型电梯服务制造商,拥有世界级的花园式工厂,设备先进,汇聚了国内外资深电梯专家和行业精英。利用优质教育资源,西奥电梯通过全面的企业知识管理,从文化传承、技术传播到能力提升,开拓了一条富有西奥特色的的人才培养之路——升级企业大学——专业培养电梯人才的西奥大学,全方位推动更多产业工人走上技能成长之路。
  一、独具特色,打造西奥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机制
  公司总裁周俊良先生常说,西奥有两条生产线,一是产品生产线,二是人才生产线。西奥电梯依托西奥大学,打造出西奥特色的产业工人培养机制。西奥大学目前下设工程学院、销售学院、营运学院、管理学院。我们秉承“上下求索,知行合一”校训,传承西奥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和卓越领导者,赋能员工,赋能合作伙伴,服务社会。
  打造“三大体系、两大平台”基础资源体系,即讲师体系、课程体系、运营与评估体系及西奥大学通用素养线上学习平台、ETD工程技术发展平台,着力创建面向内部员工的品牌培训计划。近几年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更是摸索出一系列西奥特色的人才培养项目,一是面向后备管理梯队人才系列培养计划--“青蓝计划”,二是面向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销售人才系列培养计划--“战狼计划”,三是面向装配制造、安装服务等技能人才系列培养计划--“匠星计划”,四是面向高级管理者人才培养计划--“商学院计划”。
  围绕上述四大品牌培训计划,西奥大学常年开设技术储备班、研发项目管理班等,建成覆盖从一线技工到高层管理者的全生命周期学习赋能体系。同时,西奥大学还面向社会开放,每年举办如合作伙伴安装维保班、电梯安全操作公益培训班、学校安全乘梯公益培训班、安全乘梯进小区活动等,每年培训认证超过5000人次。
  二、与时俱进,电梯工程技术发展平台助力产业工作
  在电梯工程技术领域,西奥大学根据安装技工、维保技工、调试检验工程师、安装监督、维保站长五个工程技术专业岗位的工作环境和培养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发了电梯工程技术人才的发展体系、课程体系和培训技术手段。
  将上述三大要素流程化、代码化、信息化并有机的进行系统化整合后,形成ETD电梯工程技术发展平台(Engineering Technical Development platfrom),并在西奥大学与中新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的合作开发下,于2018年正式发布上线。
  教学基地建设中,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国内外一流的电梯工程实训基地,并配套开发ETD电梯工程技术培训平台,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等信息化手段,贯通职业技能培训中的教学基地、工作现场与线上云端三个环节,实现了技能实操培训的代码化、信息化和远程化。ETD平台根据电梯工程技术工作的知识要求和技能特点,对全电梯工程技术体系进行系统性梳理,将所有工作内容划分为三大指导类别(E指导维修调试作业、T作业安装检查检验作业、D作业维护保养作业),下设九项作业类型(E--作业安全、电控调试、电气排故、机械维修;T—设备原理、设备安装、设备检验;D—保养调整、保养检查),共计427项工作任务。
  ETD平台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组织化的远程培训,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在实际工作现场,对员工操作技能的指导和培训。
  三、赋能人才,开辟产业工人职业晋升“三通道”
  在人才发展体系建设中,将各岗位的人才继续教育作为突破重点。首先将工程技术领域划分为安装技工、维保技工、调试检验工程师、安装监督、维保站长五个工程技术专业岗位,而后针对各岗位工作要求,划分岗位级别、编制各级别的能力标准,并逐年对各岗位人员的能力和级别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岗位级别、岗位工资直接挂钩。
  同时打造产业工人职业发展“三通道”模式:一是技术通道:品质管控、生产制造、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及研发技术;二是管理通道:初级管理者、中级管理者及高级管理者;三是技能通道:维修、安装、调试及装配。
  为了强化新员工的岗位技能,为后期的远程继续教育打好基础,最大限度发挥继续教育的培养效果,要求对工程技术人员在入职、转岗时,进行系统化的岗前培训和考评。维保、自装、调检员工、服务站长、安装监督在转正或调岗前,根据预定职级,进行岗位技能考评或评定。
  四、心系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精准教育扶贫
  2017年至今,西奥大学“精准扶贫”的脚步已覆盖浙江、云南、贵州、河北等地,为 200余贫困学生免费培训电梯专业知识,提供岗位,截止目前,参与培训学子全部实现就业脱贫。此外还将与河北威县职教中心共建电梯培训中心,投身国际教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沟通学习的桥梁,帮助南非学子提供跨国学习技能机会,……注资百万建设培训中心,让永久脱贫落地生根。
  2020年5月,西奥电梯参与的台江县对口帮扶会上,西奥与50名家境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结对签订了“星火计划”精准扶贫电梯维修工培训项目及就业协议。同时,西奥大学积极与高职院校合作,计划投入100万元,选派优秀的师资力量、资助电梯教学设备,帮助台江职校建设培训中心,持续吸纳优秀贫困学子,帮助他们掌握职业技能,实现永久脱贫。
  未来,西奥将继续按照各级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神,落实此次行动的部署,推进“政府+企业+学校”的职业教育帮扶模式,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助力贫困百姓真真正正过上小康生活,向着幸福更进一步!
  “用人有道,则人才济济,人尽其才。”西奥大学融合了各个部门技能人才,已经成为西奥职工共享知识、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作为公司技能人才培育的有效载体,在企业职工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中不断彰显价值。 西奥电梯将秉承智慧的理念,以西奥大学为抓手,持续打造西奥人才的生产线,为产业升级提供基础和保障。
  浏览次数:417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