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增“三性” 强“六感”
浙江城建建设集团聚焦思想引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浙江城建建设集团(简称“浙江城建”)是一家民营特级建筑施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700多人。浙江城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以点(项目部)带线(分公司)铺面(集团公司),贯彻实施“党建带工会建设”工程,聚焦思想引领,着眼增强“三性”,提高“六感”,稳步打造“三个平台”,助推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阔步前行。
  一、调动主动性,提高荣誉感与责任感,打造产业工人政治进步的成长平台
  一是健全组织,做好转籍与吸纳流动党员。推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按照“满足条件、能设尽设”的原则成立8个项目级党支部,选用6名有党内任职经历的员工任书记,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委派2位分公司总经理任第一书记,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发动与谈话,争取18名流动党员“能转尽转”加入项目党支部,壮大力量,发挥作用。二是筑牢阵地,创新与培育“集装箱”红色空间。与成立项目部同期建立党建活动场地,配备必要的电化学习设备与教育设施器具,从空间与资源上满足了开展党建活动的需要,确保工作制度、学习设施、展示平台、专家讲座、谈心谈话、宣传辅导等多种形式得以落地与体现,成为吸引流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力载体,让他们在“小红屋”里悟出“大道理”。三是强化引领,积极推优入党。针对一线员工队伍中存在的自认文化学历低、发展前途渺茫等信心不足,自认靠技术本钱吃饭、政治追求不迫切等认识偏差,痛恨社会腐败现象、入党进步乏力等信念不强的思想倾向,集团党组织与相关党支部坚持正面引导,用理想信念激励员工;坚持典型引路,用优秀党员形象鼓舞员工;坚持以人为本,用真诚关心凝聚员工,从而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把24名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积极分子,与公司高管、项目负责人一起作为重点推优入党的“五虎上将”,在日常履职尽责与急难险重任务中持续考察与悉心培养。
  二、提升积极性,提高认同感与归属感,打造产业工人身份认同的意识平台
  一是群策群力,开展“互帮互教互学”活动。用好“工友夜校”,利用夜晚与工休时间,在夜校中开辟“工友讲堂”,把占用完整时间的长时培训“化整为零”为短周期的小课堂,磨刀不误砍柴功,已累计进行了124人次的“现身说法”,讲述生产过程中的感触,如实还原作业时的问题与状态,会诊问题,会商计策,充电吸能,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与风险意识。二是扶难解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开展每月15日前后集体过生日活动,区域工程公司总经理在主会场与各项目部设立的分会场进行连线,送上祝福语、赠予大红包、点亮红蜡烛、共庆生日好。开设“浙江城建爱心日日行”基金,员工自愿每日捐献、不限金额进入基金池,在员工本人或者直系亲属罹患重疾,公司、工会与基金池按照2:2:1的比例迅速拨付资金、慰问扶助,三年来已累计发放70余万元。三是健全制度,在工会中享受最广泛的民主权利。秉持“人好不必只为我用”的理念,将年度评优评先对象扩展到项目上的劳务班组与专业分包队伍,充分发扬民主,通过自下而上的程序把员工心目中踏实肯干、带头实干的68名优秀员工评选出来,同时作为未来“自有工友”的储备人员;工会与共青团合力推荐员工中的优秀分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群众性活动中参与策划、组织等工作,充分行使话语权与表达权,增强了积极分子的存在感。
  三、尊重创造性,提高成就感与获得感,打造产业工人技术攀升的激励平台
  一是通过竞赛选拔“建功立业好苗子”。把员工获得专业岗位证书作为履职尽责的“敲门砖”。自2020年初实施“人均两本证、提升含金量”专项活动以来,先后有147位员工成功通过岗位证书考试,既加强了个人的理论基础,也扩大了岗位的接触面。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业作为推进员工技术成长的重要途径,分专业开展“测量比武”等技能竞赛,做好应用铝模等“金点子”的推广运用,把“技能硬则个人强,个人强则企业兴”的共识转化为学知识、强技术、增本领的内驱动力。前不久,在赣州市砌筑竞赛中,员工黄建锋以最佳成绩获得一等奖。二是挂牌“样板工作室”,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以劳模为对标,着眼于成功管理经验的复制与输出,把优秀班组的内部安全高效管理作为样板,把各类图表进行归纳整理,形成《项目内部管理百事通》工作手册;同时建立“王黎样板工作室”等技师工作室,由区域工程公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观摩展示与集中攻关活动,让员工敢说敢讲,通过不断强化与训练,逐渐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三是评选优秀业务能手,培树“小诸葛亮”与“草根工匠”。深化合群体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四互五小”活动,以员工名字命名了12项由其主创(主导)的工艺改进。通过持之以恒与坚持不懈的产改建设行动,浙江城建逐渐培养了一支“过得硬、顶得上、信得过、靠得牢”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近两年来共有48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有14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先后有10人申报了各个级别的技术能手,其中2人向高级技师的称号发起冲刺。
  浏览次数:114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