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塑“老虎钳精神” 展现新时代产改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部署、指导的重大改革任务。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总工会相继出台产改实施方案,为基层推进产改工作提供制度遵循。自2020年4月老板电器被省总工会确定为产改试点单位以来,在区产改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出台实施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今年六月,杭州市产改现场会在老板电器召开,进一步为老板电器产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基本情况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79年,42年来始终专注于高端厨房电器领域。公司现有产业工人4200余人,其中党员295名,团员青年1700余人,省市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1名,全国劳模1名,市劳模3名,区工匠2名,市值超400亿元。2018年,公司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二、主要做法
  老板电器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企业和员工需求,深入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逐步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红盟”聚力,强化政治引领。
  1.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强化思想素质建设。由老板发起成立的“上市企业党建红盟”,让余杭上市企业有了一个全新的党建载体。在“红盟”的助力下,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用红色的力量为产改工作提供新动能,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思想素质。严格按照新时代党员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加强对生产一线、管理人员、知识青年等产业工人的培养力度,持续推进“双培优”工程,不断改善和优化产业工人队伍结构,真正为公司培养出一批敢打能拼、能谋善断的尖兵、战将、帅才。今年新发展4名产业工人为预备党员,10余名产业工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2.发扬老虎钳创业精神,提升责任担当意识。针对公司产销两旺、电商大促、复工复产等情况,由党委牵头,及时组建老虎钳突击队,开展支援电商、夜间安全巡逻和支援生产等服务行动,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充分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意识。仅今年,参与人数就超200人,真正体现了我们广大党员和产业工人“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硬核实力。
  3.注重培养员工爱心意识,深化社会责任意识。注重培养产业工人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公司旗下基金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与公司一起践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积极行动,通过捐款为省援鄂一线医护人员捐赠572台价值200万元爱心蒸箱,通过实际行动,与公司共同践行“做一个让社会尊敬的企业”理念。
  (二)“竞赛”发力,深化人才引育。
  1.全面搭建人才培养体系。老板电器切实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培养体系搭建伊始,便从顶层设计上合理划分了入司新人、2-3年入职员工、中层干部、未来领导人等四类人才,着力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实现了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为打造“百年名企”提供了智力保障。每年依托四个技能工匠工作室、四大人才计划、“一坛一课”、多元化的绩效衡量评价体系等人才工程,深入挖掘培育优秀人才。
  2.开展“老板工匠”选树活动。每年开展通用类、专业类等技能大比武活动近百项,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争先意识,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20年开展岗位练兵120多场,近3000人参与,选拔出各类技能能手310名。今年继续开展“老板工匠”选树活动,评出了10名优秀产业工人。其中,“余杭工匠”1名, “开发区工匠”1名,技能带头人5名。
  3.成立“人才摇篮”老板大学。通过成立老板大学,助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全方位提升。例如,针对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电商部门,专门成立电商学院;板栗学堂APP每年上新课程近百款。此外,通过开展电商大课堂、辩论赛、分享会等线下培训形式提升青年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为公司发展建立强大的人才储备库。
  (三)“双爱”合力,凸显以人为本。
  1.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政策。多年来,公司用工制度和保障建设逐步完善,通过100%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和购买“五险一金”及商业意外险、“三享政策”即新员工享受免费宿舍、老员工享受适当的宿舍补贴、高端人才享受“人才房”待遇等方式,全方面解决员工生活的后顾之忧。
  2.贯彻发展利益共享理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司每年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以签订工资协议的方式对全员工资进行调整,确保每位员工的工资收入达到10—15%的增长,跑赢GDP和CPI增长幅度。一线员工的人均年收入也在2019年成功破10万。公司股权激励机制,也将持股范围逐步从核心管理人员扩展到优秀员工中,使员工的收益和企业长期战略目标相挂钩,真正让职工干有动力、创有激情。
  3.营造“零距离”的有爱氛围。公司工会深入基层一线,及时了解员工生产生活状况,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着力将工会打造成员工的“老娘舅”,通过形式多样的员工座谈会和网格化的工会工作小组模式,着力解决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开展“夏日送清凉”、员工生病住院慰问、困难员工救助等形式,让公司的关怀真正体现为广大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年来开展各色文体活动30余场,丰富广大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真正使广大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4.制定突发事件救助办法。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困难救助体系,公司于2017年制定困难员工应急救助办法,从而进一步做好因突发性灾害或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广大员工的救助工作,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四)“平安”助力建设和谐企业。
  1.明确思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将平安企业建设工作高定位化,明确抓稳定、抓治安,根本上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平安企业建设的意义,落实以人为本、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综合防范的工作思路,将综合治理、企业稳定、平安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2.责任到位,疏通工作网格。公司专门成立以总监负总责、安环专员主抓、消防志愿者为骨干的治安防范队伍,并配备平安企业建设工作组委会,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工作网络,针对不同工作环节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到人,不断激发新形势下平安企业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3.扩大宣传,加大宣贯力度。通过部门、科室等渠道,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将平安企业建设宣贯到个人,并广泛征求员工的好创意、好点子,激发广大员工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和体验活动,例如消防演习、安全知识竞赛等。
  老板产改工作处在起步阶段,下一步公司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根据省市产改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着力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拓宽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努力推动老板产改工作再上新台阶!用艰苦奋斗的老虎钳创业精神奋力展现非公企业产改“头雁”风采!为实现百年企业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380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