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入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产改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自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坚持上下“一盘棋”,按照“政治上有保证、制度上有落实、素质上有提高、权益上有维护”的总体思路,以“五大工程”为重要推手,使辖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目标明、举措实、要求严, 有效推动产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实施工人先锋工程,夯实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夯实产业工人思想基础。突出党的建设在产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加强理论武装,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今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匠心助力,百年同心跟党走”主题活动,开展听党史、看工运、用红色基因塑造产业工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自觉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三是汇聚产业工人榜样力量。弘扬劳模工匠劳动精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十余场;开展“最美”主题活动,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讲好工会故事,讲好职工故事,宣传好劳模事迹,评选“最美工匠”、“最美劳动者”、“最美娘家人”等优秀人物,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主旋律,传递强大正能量。
  三是强化产业工人宣传报道。加大对产改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定期编发产改工作简报,推出《产改进行时》、《基层产改专题》、《一工会一特色》等宣传专栏,推广基层企业产改的鲜活经验,同时结合走出去的交流学习活动,总结提炼更多具有行业特色和推广价值的先进做法,借鉴“他山之石”,打造本单位特色亮点工作。
  二、实施求学圆梦工程,聚焦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
  一是推行“点单式”服务,职工“因需点餐”。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用工结构调整需求,做好产业工人培训工作,通过与培训机构的合作,按照“职工点单、送教上企”的免费培训模式,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陆续增加实用性技能培训,涵盖焊工、钳工、茶艺、烹饪等内容,合格后颁发岗位技能培训证书,帮助产业工人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上岗就业的机会,实现高质量就业。
  二是学历技能“双提升”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围绕企业所需,以职工“双证制”与技能培训为依托,开展职工学历提升、技能提升工作,紧扣开发区特色,服务企业需求,各级工会上下联动,多岗位、多范围开展技能比开,实现岗位练兵,展职工风采,促企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150(50名专项能力提升培训)人,中级技能培训100名。2020年“双证制”报名入学409人,专科228人,本科181人。2021年度双证制工作已全面启动,陆续走访开发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上门政策解答服务,为有需求的追梦职工提供求学圆梦的机会。
  三是开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立功竞赛活动、技能带头人认定、“五小”竞赛、选树区级工人先锋号、劳模(工匠)示范创新工作室等系列活动等,在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中注入职工创业创新行动,发挥出产业工人队伍先锋作用。开展“安康杯”、垃圾分类、美丽工厂及护河巡河等系列立功竞赛活动,展职工风采,促企业发展;2020年积极承办区级“百行百匠百赛”精英赛两场、群英赛四场;今年承办的2021年“临平区技能争霸赛”——2021“中国品牌·临平智造”图案设计技能大赛即将启动,搭建职工技能展示平台,进一步营造辖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氛围。
  三、实施和谐固安工程,打造和谐稳定产业工人队伍
  一是发挥工会组织力量。发挥工会组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开展“平安三率”、“平安巡防”、“安全出行”、“扫黑除恶”、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工作。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和谐美丽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
  二是深化民主管理达标创建。继续深入开展民主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提升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建制率,重点是基层工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普遍化、规范化、特色化工作,以民主管理达标助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三是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做实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开展知法学法的宣传工作,用好工会法律援助律师队伍,为企业和职工上门送法、上门解疑。发挥好工会劳动监督组织的作用,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引导职工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构建工会发力、企业融入、职工参与,双方良性互动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格局。
  四、实施温暖输送工程,创新产业工人普惠服务模式
  一是构建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拓宽普惠服务领域,以工会会员日、“公益乐学”职工公益课、“文明行动进企业”、“健康服务进企业”等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活动互动融合,让更多的职工了解工会,参与工会活动。
  二是开展职工关爱行动。做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四送四助”活动、“小候鸟”关爱活动、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等服务活动。开展救助性及激励性服务。做实建档困难职工、临时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结合重要节日,开展各类慰问工作,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是数字赋能升级“指尖”服务。开发区5万余名职工会员,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打造数字工会,将工会工作做到可视化、服务做到精准化,配合数字上网、数字上云,打造大数据赋能,发挥“互联网+工会”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打造数智群团、数智工会、数字工会学堂服务端的“精三角”,形成独立并行而又相互协同的“三角关系”。
  五、实施绿色人文工程, 强化产业工人基础队伍建设
  一是高质量推进工会组建。大力推进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实现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应建尽建,扩大小微企业的组织覆盖,突出抓好百人以上企业动态建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同时,强化基层建设,着力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三个有效覆盖的落实见效。目前,开发区单建工会331家,会员实名制人数5.3万人。
  二是创新载体常态服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服务职工群众,为基层工会与职工提供业务培训、政策咨询、文化体育指导等服务,开展基层调查及参与劳动争议、安全检查等工作,提升基层对工会工作开展的主动性、普及性、有效性,提升开发区产业工人对工会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实施基层走访“三联系”工作制度,即企业专人负责制、党群服务指导团及企业网格综合巡查制,通过条、块、点的全面结合,提高工会人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针对性,缩短服务产业工人的最后一米线。
  三是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工会干部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大其理论、政策、实务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外出及开发区企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工作能力,拓宽工作视野,激发各个行业的产业工人在生产经营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浏览次数:568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