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动杭州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当头雁立新功
杭州市总工会召开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月11日,杭州市总工会召开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作了题为《推动杭州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当头雁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主持会议。
  毛溪浩对市总工会一年来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总工会和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推进,在服务大局成效明,主责主业推进实,暖心关爱效果好,改革创新力度大等四个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充分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会组织影响力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今年工会工作,毛溪浩提出四点希望,他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引领,保持正确方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引领职工,加强理论武装,注重教育引领,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突出服务大局,强化使命担当。要切实把市委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围绕推进“现代化”,深化产改攻坚;围绕建好“大都市”,赋能基层治理;围绕筹办“亚运会”,抓实比学赶超,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扛起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三要突出以民为本,提升服务质量。要顺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切实加强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抓实兜底保障,加大维权力度,改进优化服务,着力打造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让广大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突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持续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杭州工会。
  郑荣胜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市工会工作情况,并对做好今年工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眼“六个更加”,系统推进“五个工会”建设,不断推动杭州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杭州工会将在具体的工作中做到“六个更加”。“六个更加”指:紧扣三种精神,思想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助力大局更加有力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职工素质更加提升提高;坚持职工导向,维权服务更加精准到位;聚焦“双基”重点,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巩固;突出改革创新,自身建设更加优质高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特征和“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杭州特色,主动扛起使命担当,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转化为职工群众的共同意志和工会组织的自觉行动,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个工会”的创新实践,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工会的“头雁风采”。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强化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着力打造忠诚于党的红色工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坚持一线建功的优良传统,着力打造唯实惟先的实干工会;进一步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把握数字变革对传统治理格局的重塑再造优势,努力推动工会“工作上网”“数字上云”,着力打造高效协同的数智工会;积极顺应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新使命、新要求,乘势而上培育工会工作新特色新亮点,着力打造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
  今年市总工会本级将为职工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一是举办“咱们工人有力量,劳模工匠心向党”百场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讲会;二是为200万名参加医疗互助的患病会员补贴医疗互助保障金;三是为工会会员绿色出行发放地铁乘车优惠券300万份;四是为15万名一线职工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活动;五是为2.5万名一线职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六是为1.5万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疗休养活动;七是为外来务工人员留杭过年发放稳岗错时车票补贴1万份,快递关爱卡6000份,亲情电话卡5000份;八是开设“小候鸟爱心班”、职工子女暑托班等,服务“小候鸟”2万人次以上,新建“妈咪暖心小屋”100家;九是为2万名以上单身青年职工提供婚恋交友服务;十是“杭工云课”推出线上课程800门,“杭工学堂”全年开展公益课程不少于500场。
  会议强调,全市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作出工会更大贡献。
  会议替补陈康等四位同志为杭州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替补陈瑛为杭州市总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书面审议了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经审报告,表决通过了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和经审报告。
  会议通过了《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决议》,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杭州实现“十四五”规划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持续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市总委员,市总二级巡视员、一级调研员,市总直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拟增替补为市总委员的各区县(市)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经审委员、拟替补为市总经审委员的人员,劳模工匠代表,部分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担任过副主席以上职务的市总工会老领导代表,不是委员的省政协杭州委员、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参加会议。
  (王钰哲)
  浏览次数:503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