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往企业里跑 到工地上班
西湖区总工会“双周”活动增强党建引领内驱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如今的安全生产已经不是我们传统认知上只能靠教育培训、安全员巡查、规范操作流程去实现了,科技和物联网给工人的安全加了一道保障,这一周我真的学了很多,不但体验了工人的辛苦和不容易,也开了眼界,我认为我们工会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时,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思路和做法,要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主动适应新形势。”在“当工人、悟初心”主题汇报交流会上,95后党员来雪怡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作为区总工会最年轻的党员,在得知区总工会要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后,她主动请缨,一周工地工作,原本白白净净的姑娘足足黑了好几个色号,不但学会了不少新技能,也结合工会工作有了自己的思考。
  “往企业里跑、到工地上班”,是西湖区总工会党建“双周”活动提出的口号,“双周”即在党员中开展“当一周工人”和“一月一周进企业”活动。
  “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主要是通过党员干部到结对企业工人中间去,与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用一周时间,培养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交一批工人朋友,解一批基层难题。本次西湖区总工会第一批3名党员来到了区总工会机关党支部结对的中宙集团下属中宙建工文新单元XH0704-65地块综合商务楼项目工程工地,体验建筑工人的日常工作。因为受专业技术的限制,做的都是最简单的一些搬搬扛扛的辅助性工作,以及安全员的工作,负责安全监控系统的值守。安全员责任很重大,只要是在施工,监控工作一秒钟都不能断人,系统警报响起,根据不同的警报,要马上处理,工地门禁系统的设置,人员进出的管理等等,安全员要全部了然于心,思想是高度紧张的,精力也要非常集中,所谓安全无小事,丝毫不能出差错。
  “这次工地的工作体验,真的机会很难得,一周的时间,很多东西都还没来得及学,但交到了不少热心、专业的朋友,是我一大收获,今后在开展全区性的安全生产工作时,都可以先征求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一定能让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式和内容更加紧贴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交到新朋友,是西湖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红民这次当工人的最大收获。
  为提升活动实效,区总工会的党员和中宙集团的职工代表围绕“新时代职工想要的工会”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各个年代的职工们畅所欲言,年轻职工想要好玩的工会,中年职工想要能学本领的工会,各种想法碰撞出的火花,也成为区总工会党员干部今后的努力方向。下一步,西湖区总工会将在全区范围内举办首届电竞大赛和系列职工交友活动,让年轻职工更多的参与工会活动,了解工会组织。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职工技能提升计划,扩大范围、灵活形式,让更多职工能够立足岗位、提升本领。此外,每名党员还有一份实践鉴定档案,记录参加活动的表现和情况。
  第一期“当一周工人”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西湖区总工会党员干部们的脚步未曾停歇,“一月一周进企业”全年无休,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园区的食堂因疫情关闭了,到现在还没有开起来,员工已经点了2个多月外卖了,都已经不知道该吃什么了”,近日,在开展“一月一周进企业”时了解到浙江公和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区总工会党员干部通过益展商圈工会当场为该公司的员工联系了到附近办公楼食堂搭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是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
  今年来,随着“一月一周进企业”活动的不断深入,区总工会党员干部呆在办公室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名党员每月走访企业超过10家。党员干部们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上门指导企业工会创建各级先进、发现培育典型、开展普法宣传、推进集体协商、普及帮扶政策、提升职工技能、提供交友服务。截止目前,共计走访企业96家,征集解决问题64个,移交问题4个。通过走访,向企业发放口罩3万只,帮助企业联系购买口罩10万只、额温枪50支、消毒液400斤,组织指导400余家企业参加云上招聘会。在走访物业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物业人员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用默默的坚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感谢他们的付出,今年在开展“感恩有你、乐游西湖”一线抗疫职工春秋游活动时,专门给区物业协会2000个名额。
  与以往的走访不同,今年为切实提升走访实效,防止走过场,区总工会党组建立了走访反馈机制。每走访一家企业都要填写走访情况反馈单,记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服务需求、意见建议和提出的问题。对于区总工会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于区总工会无法解决的问题,协调移交其他部门解决。每月固定在党组会议上通报一月的走访情况,汇总问题,研究举措。
  “双周”活动让工会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距离更近、了解更多、感情更深,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去倾听、去体验、去发现、去思考,并把这些思考转化为优化服务的内在驱动力和外在推动力,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对路、更精准的服务。
  (蔡卉)
  浏览次数:117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