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助推当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山西省和顺县政府获悉,日前,山西省政府批准了和顺县退出贫困县的申请。作为驻点帮扶者,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在全总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将定点扶贫工作融入地方脱贫攻坚大局,全力助推和顺县今年脱贫摘帽,努力实现晋中市委提出的“打造全省脱贫摘帽标杆县”的目标。一年多来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扶持项目20个,促进1.2万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融入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建设是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一年多来的主攻方向。

  2018年初,和顺县安排了41个贫困村近5000名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着力推进后续产业建设,投资150万元参与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菌菇产业园区。建成菌菇大棚1600个,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1355户搬迁对象户均一个菌菇大棚,购置菌棒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此外,工作队投入100万元参与建设扶贫车间就业基地。在两个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了服装、刺绣、仿真花扶贫车间4830平方米。目前,已有13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726个,户均年增收1万元。在此基础上,投入50万元对贫困户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工作队筹备在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工会组织,把农业产业工人发展为工会会员,做好生产技术培训、职业介绍、职工服务和维权等工作,并联系北京新发地等农产品市场,帮助农户销售菌菇大棚产品。

  在具体工作中,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充分挖掘资源、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全方位展开扶贫行动。工作队发挥工会业务优势,在全县普遍建立村级工会组织发挥工会作用。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和顺县普遍开展了党建带工建、共建促脱贫工作,共成立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286个,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及非贫困村,登记农村外出务工人员28131人,在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工会作用促进脱贫攻坚方面做出新探索。

  工作队努力挖掘和顺资源优势,推进资源对接和招商引资。想方设法积极帮助销售和顺优质农产品,直接促进贫困户增收,积极引进外部资源对接和顺优势资源,邀请相关组织和企业的专家到和顺调研,促进和顺中草药种植、加工和销售。

  工作队还积极发挥全总系统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扶贫点工会干部培训班、志愿服务活动、义诊活动、支教活动及拨款改善教学条件等推进教育、文化、医疗扶贫。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为稳定脱贫打下长远基础。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89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