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总工会打造开放学堂 播下创新种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工人日报

    举办一场讲座、阅读一本图书;开展一场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次分享讨论;组织一次寻访初心的红色之旅、进行一次走近劳动者的体验采访……这一次次“寻常”的活动,造就了一个崇尚学习、青年干部不断成长成才的“书香工会”。

  近年来,福建省总工会大力推进“书香工会”建设,打造开放学堂,以劳动为师,引导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做有情怀的工会干部,用真情服务职工,助推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种文化、育新人”

  “掌握一门手艺不难,但要掌握绝活,就要先突破自己的短板。对于工艺,要有绝对的诚意……”来自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的黄景图,是一名港机维修电工,讲坛上,他向听讲的工会干部娓娓道来,“人唯有与智慧、意志和诚恳结为至交,才能见证能量,触摸奇迹。”

  在“五一讲坛”上,像黄景图这样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五一讲坛”是福建省总机关打造的一个学习平台,多年来,福建省总坚持每月举办一次,邀请劳动模范、金牌工人、一线职工到省总为机关干部上课。

  福建省总“书香工会”的课堂不仅有“请进来”,还有“走出去”。

  从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到古田会议旧址,从延安到西柏坡,从梁家河到正定,从苟坝会议到遵义会议……这些红色圣地都留下了福建工会人寻访初心的足迹。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说:“要赓续红色基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赓续改革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赓续学习传统,做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书香工会”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青年工会干部。在“书香工会”建设中,给青年人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是一大特点。“以读书社活动为契机,晴耕雨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2016年青年读书社成立的初衷。如今,读书社不仅成了青年干部交流感悟、分享成长经历的平台,也是他们历练才干、施展才华的舞台。

  从残奥健儿分享交流会,到盲人音乐家陈君恩作品音乐会;从纪念林祥谦烈士英勇就义94周年公祭仪式,到福建省总工会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从“大国工匠——师徒对话”论坛,到2018创新论坛……两年多的时间里,青年读书社先后组织了39场主题活动。

  从理论要营养,把职工当老师——在“书香工会”,学习已经内化为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习惯和内心自觉,将劳动文化“播种”在心间,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近年来,省总机关优秀青年干部不断涌现,自2016年以来,省总工会机关在45周岁以下干部中,共提转任副处级干部14名,其中12名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成为独当一面的能手。

  理解劳动,真情服务

  “唯有用真情去服务,才会有‘心贴着心,情暖着情’;唯有理解劳动,感受艰辛,才会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寸丝寸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切身体会;唯有融入之后的共鸣,才会有内心追随的自觉。”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张广敏在省总工会青年干部撰写的《劳动人生》一书序言中写下的话语。

  近年来,福建省总共出版劳动文丛30多部,围绕“为职工抒写、为职工抒情、为职工抒怀”主线,寻找职工文化源泉,挖掘和创作更多有温度的职工文化作品,刻画最美劳动者,劳动文丛成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传播载体。

  “越是走进这些劳动者,越能理解劳动的伟大”——这成为“书香工会”建设中,工会人的普遍收获。带着这份理解,工会干部们也更自觉地推动工作创新,带着真情开展工会工作。

  近年来,福建省总始终把环卫工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连续多年把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作为与省政府联席会议的议题,并结合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方式,持续推动政府出台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劳动条件、劳动强度、休息用房、保障性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问题逐年得到改善。

  “这些是工作,但也不仅仅是工作。很多事情,我们都是带着真情去做的。”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江发林说,“书香工会”建设让自己更多地走进劳动者、理解他们的劳动创造,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劳动者工作的决心。

  而在服务职工方面,工会把职工的“小事”当作工会的“大事”,想方设法解决职工困难。例如,为解决多数职工在学校放学时段、寒暑假期间需要在岗工作,无法及时接送、照顾子女的问题,福建省各级工会通过提供不同模式的托管服务,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涌现出“四点半”课堂等许多深受职工欢迎、可推广复制的模式范例。据介绍,今年,福建省总将努力对接职工群众需求,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建立100个公共场所“流动妈妈小屋”、帮助1万名农民工进行学历提升等。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用真心理解劳动,用真情服务职工,这不仅是“书香工会”建设倡导的价值观,也是福建省总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会人要有情怀、情趣,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要有公平感、正义感,这样才能完成职业所托、职工所望、社会所需。”

  工作中不断涌现创新元素

  劳动文化与创新文化,成为“书香工会”建设的主题,而学思践悟的风气,更提供了工作改革创新的源泉。在近年来福建省总各项工作中,创新元素不断涌现。

  来自台湾的汤俊贤到厦门已有9年,目前是厦门宸鸿科技工程部主管。2018年5月,他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台胞劳模之一。目前,福建已有23名台湾同胞获得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汤俊贤说,获评劳模让他既激动又温暖,也激励他继续努力工作。

  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是福建省总的特色工作之一。福建省总致力于为在闽工作的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采取促进闽台职工交流合作“惠台16条”等措施,为在闽台湾职工谋福祉。福建省率先提出,台湾职工可以参评省内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最美劳动者,以及各级工会组织评选的荣誉称号,鼓励台湾职工同等参与劳动技能竞赛等各类活动。

  在福建,还有全国范围内独特的经济协作区共同发展的模式。2018年12月,福建省总提出成立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劳动模范联盟,围绕基础设施快捷联通、产业发展合理分工、试点平台政策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内容开展协作互助,推动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即便是劳动技能竞赛这类工会常规工作内容,近年来,福建省总也不断创新竞赛元素,赋予传统竞赛新内涵:传统型与智能型并重,单一型与组团式并行,竞技式与实战化并举。

  今年1月底,在紧邻泉州站的南安市丰州镇燎原村,铁路沿线的农村民房一改以往的平顶“裸房”样貌,戴上了颇具闽南特色的“红帽子”。这样的转变,仅用了12天,这得益于由福建省总和省住建厅共同组织的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竞赛中,来自全省各地的31家建筑企业,免费为村民建造坡屋顶,并将最终的竞赛成果交付村民无偿使用,永久保留。福建省总工会劳动部部长孙勤介绍,此次竞赛的成果紧密结合生产,为一线技能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建设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素质,遴选出可推广的高质量成果,是一场创新的技能实战。

  “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它触发的思考。”青年读书社成员表示,“书香工会”建设,不仅让他们获取了知识,更增加了对劳动的理解、启发了创新思维,而这种创新思维也在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94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