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茶之名为扶贫赋能
2019首届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4月13日,由淳安县人民政府、杭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品牌千岛湖·鸠坑有机茶”2019首届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在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杭州市原副市长何关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和人员500余人,共同见证了“鸠坑种,母亲茶”与魅力杭城的结缘之旅。郑荣胜、何关新为全国首台“鸠坑团茶”文创制茶体验机揭幕。
  本届推介会以“品牌千岛湖·鸠坑有机茶”为主题,分为室外产品推介、室内茶文化研讨会两大板块。现场举行了千岛湖“鸠坑毛尖”进杭城百家邮政银行销售点签约、茶叶产销合作战略协议签约、“鸠坑母亲茶”种苗捐赠等仪式。活动现场,10家鸠坑茶企、9个村的茶叶展销集中亮相,推介会同时还设置与鸠坑茶炒制技能传承人严始红一起体验制茶,古茶机制茶工艺展示,“深绿千岛、鸠茶问道”茶文化研讨会等,令前来参观的市民竞相采购大饱眼福。鸠坑毛尖与滚烫的清水融合,茶的灵气飘散于古老的运河旁,清绿通透的茶汤中演绎的是悠久的传承之路、绚烂的民俗文化。
  在淳安县西北部偏远山区的鸠坑乡,藏着一缕千年茗香。“鸠坑茶生长在浙皖交界的高山地带,山上土质细黏肥沃,云雾弥漫,独特的气候造就了其别样的味道,兰花香和回甘甜是顶级鸠坑茶的特有品质。”鸠坑乡政府农办主任王风雷说,鸠坑茶外形细紧,色泽油润,香气高鲜,滋味鲜浓,是很多爱茶人的真爱。据了解,2016年“淳安鸠坑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列入杭州市仅有的两个有机农业小镇创建试点,成为全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三年来,鸠坑乡以鸠坑种茶种质资源保护开发、茶园绿色防控、茶厂清洁化改造、有机茶品牌营销等方面入手,推动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带动鸠坑茶产业的稳步增长。
  “之前就听说杭州还有鸠坑茶,父母喜欢喝绿茶,这次有机会买一些回去让家人也尝尝。”90后的陈翔是一名新杭州人,在朋友圈看到了“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推文后特意从滨江赶来,左手小罐茶礼盒,右手组合茶礼盒,收获颇丰,“作为工会会员,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帮扶贫困乡镇,何况这包装也很有档次,买了送亲朋好友,很有面儿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推介会除了准备最代表鸠坑春天的茶叶,淳朴的乡民们还在小溪边、高山上、梯田里、沟渠旁,搜罗各种山珍野菜,翠峰村的艾草青,星光村的马兰头,赋置村的水芹菜,金塔村的香椿,中联村的农家豆腐干……他们连夜把鸠坑的“春天”打包送到了杭城。此次活动鸠坑全乡9个村总计卖出了40余万元的土货,每个村仅通过卖土货,就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万余元。
  “市总工会对我们鸠坑乡的帮助是非常巨大的!”淳安县鸠坑乡乡长章新华在交流中告诉记者,“预计在今年5月份,市总工会还将启动鸠坑作为工会疗休养基地这一项目,这样一来,将全面带动鸠坑的发展,我们十分感激市总工会对我们的帮扶。”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总工会调研组成员们纷纷出谋划策,为以鸠坑有机茶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出自己的一份力。“市总工会重点聚焦第一阶段调研梳理的问题,着眼鸠坑所需、市总所能,针对性做好‘三学’‘九送’相关举措。”2018年,郑荣胜在鸠坑蹲点时开出了这一扶贫“药方子”。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总工会将促进乡村公平正义,增进村民福祉为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齐心协力把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办好、办妥。
  (徐炯)
  浏览次数:151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