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召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有关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1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副书记张仲灿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主持会议,副市长陈国妹、陈卫强参加会议。
  张仲灿充分肯定了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过去一年,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紧密协作、开拓创新,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根本,大力推进“无欠薪”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探索形成了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为载体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仲灿强调,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水平。要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进一步压实区、县(市)创建责任,以开发区、园区、小镇为重点,加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工作力度,力争参评企业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要明确重点、把握方向,坚持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双维护"、行政手段与民主管理“双调节”、企业创建和区域创建 “双推进”、市级创建和区县创建“双落实”,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合理运用行政干预、三方协调等多种手段,引导广大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建立并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共同推动企业健康持久发展。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一城”“一窗”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力社保局关于“杭州无欠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审定了杭州市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结果暨《2018年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讨论审议了《关于深入开展区域性(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自2005年以来,全市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5.4万家单位达到创建标准,评选表彰了市级先进企业750家,推荐省级先进企业95家、全国先进企业6家;全市共有7468家规模以上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5491家企业最终进入评估环节,其中有311家达到A级标准,5083家达到C级以上标准。涌现出一大批经营发展良好、劳动关系和谐、勇于承担责任的优秀企业。“以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为载体的和谐劳动关系发展模式”获得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奖。自2011年开始,我市在全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中连续八年位居前列。
  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我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从活动走向制度,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从政府力推逐渐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从精致的“盆景”变成美丽的“风景”,“负责任的企业、负责任地经营”已成为杭州优秀企业的基本形象,广大企业的责任意识、责任理念、责任能力,构成了我市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持续动力。
  据悉,今年我市将不断夯实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守稳底线、创新突破,以法治方式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巩固提升我市“无欠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通过选树培育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样板园区、特色小镇,并结合我市开展的新一轮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域性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质量和层次,从而推动我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同时还将积极引导我市中小企业广泛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通过部门联动、政策激励,为我市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努力。
  (黄宇翔 王钰哲 范佳)
  浏览次数:162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