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工会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职工群众欢度新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终于顺利到家了”,走下汽车的一刹那,胡正保深深地呼吸了一下家乡新鲜的空气,无比畅快。
  胡正保是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榔树槽村村民,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振亚物业公司当保安,工作地点在萧山区宁围镇的新宁路宁围花园。往年回家过年,他需要先提早排队买到湖北宜昌的火车票,然后从宜昌转车到巴东,再从巴东回村子里,往往要在路上从白天颠簸到黑夜。由于放假时间迟,有时还很难买到车票。去年春节,就是因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他无法和家里人团圆。今年,刚一听说恩施商会和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开展恩施在杭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的消息,胡正保就报名参加,和其他54名老乡一起踏上直达家乡的回家路。
  胡正保的温暖回家路,是杭州市各级工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杭州市各级工会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主动参与了与湖北恩施、贵州黔东南的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三建三助”模式成为全国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春节临近,如何让对口帮扶地区职工群众也能过上欢乐幸福的新春佳节?各级工会开动脑筋,发挥作用,从三个方面有效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一是平安返乡促温馨。为解决对口帮扶地区在杭务工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困难家庭职工因买票难、买票贵而无法回家过年的问题,各级工会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使这些人员踏上轻松回家路。杭州市总工会拨款200万元,为包括恩施、黔东南州在内的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每人报销200元的往返车票补贴;对在杭务工的两地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则可以报销最高800元的车票补贴。由建德市总工会主办、建德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的“温暖回家路 阅读最幸福”公益活动,专程为来自湖北恩施和贵州岑巩的200多务工人员免费包车5辆。拱墅区总工会为对口帮扶地区黄平县、来凤县在杭务工人员提供每人最高500元的平安返乡车票补贴。淳安县总工会对返乡过年的剑河县职工提供每人不超过300元的车票补贴。江干区总工会邀请对口帮扶地区湖北省恩施市、黔东南州三穗县的在杭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共迎幸福年。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专程为恩施在内的湖北籍职工免费包车到家。
  二是慰问关怀暖人心。各级工会在摸清对口帮扶地区在杭务工人员分布的基础上,加大元旦春节期间对口帮扶地区困难职工送温暖慰问力度,做到“应助尽助”,同时对对口帮扶地区挂职干部也进行了慰问,送上娘家人的关爱。杭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朱幼青赴杭州玉兔针纺织有限公司看望慰问黔东南州困难务工人员龙生秀,鼓励他树立信息,战胜困难。上城区总工会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了该区部分留守杭州的雷山县职工和挂职干部家属。西湖区总工会慰问对口帮扶援助干部及家属,感谢他们为西部扶贫事业的支持与付出。高新区(滨江)总工会对该区在贵州黔东南和湖北恩施帮扶挂职的机关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代表及其家属进行慰问。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为来自湖北恩施的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刘帮英送上慰问金。临安区8家企业工会为施秉县帮扶结对建档困难家庭提供包括春节慰问在内的长期帮扶救助。
  三是消费帮扶见真情。消费帮扶是在扶贫领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举措,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各级工会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部署。高新区(滨江)总工会号召全区各级工会优先采购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临安区总工会联合区商务局、发改局等部门购买施秉水果、菌菇、糯小米等农特产品5700单,总金额超过135万元,直接带动当地600余户农民增收。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工会从凯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向采购了大米、油等价值143万的农产品用于职工发放春节福利。拱墅区各级工会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年货7800份,价值150余万元。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购买麻江县的金丝黄菊菊花茶、蓝莓果干、蓝莓面条、黔农小菌包特色农产品年货大礼包3100份。上城区级机关工会定向采购恩施州晶硒米、山茶油、香菇、腊香肠等土产品礼盒包392份。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工会购买贵州雷山的熏腊肉、辣椒酱、茶叶、米年货100份。
  (方建生)
  浏览次数:200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