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会多项暖心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西省总工会出台了《江西省总工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结合江西工会工作实际,聚焦民营企业关切,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从广泛开展“进民企、解难题、助发展”专项行动等24个方面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省总工会将从推行‘赣工贷’业务、深化‘春送岗位’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等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此外,我们还将联合人社等部门,每年春季组织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广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扶持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江西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8年12月起,江西省总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试点免担保无抵押的“赣工贷”业务,重点针对融资困难的小微企业,以及市场前景看好的创新创业职工项目等,由银行给予贷款,工会承担利息支出。

  在困难职工帮扶方面,江西省总针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困难职工,精准建档、着力帮扶、长期跟踪;继续做大传统服务品牌,加大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力度,运用社会力量为基层一线尤其是困难职工群众提供项目化、专业化、清单式服务。

  为积极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江西省总将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活动经费补贴向民营企业倾斜。

  为大力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氛围,江西省总将在组织、推荐、参与评先评优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对民营企业家予以优先考虑,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及其职工所占比例。

  在得知江西省总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后,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感慨:“这些举措给民营企业家增加了信心,我们可以更加放心、大胆谋发展。”

  据悉,江西省总工会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将对口联系5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主动到企业工会了解情况、排忧解难。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朱旭进)浙江金华市总工会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共18条具体举措,条条都从当前民营企业的迫切需求出发,助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据介绍,市总前期在“两送两增”(送政策、送服务,增感情、增信心)万企大走访过程中,列出企业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清单,通过深入分析研判,结合工会实际,推出了工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优化民营企业内部发展环境、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育储备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等四方面出台18条举措。

  《意见》通过加大评先评优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提高民营企业人员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省工匠等表彰项目中的比例比重,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工匠型人才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加强新产业、新经济业态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实行对新经济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建立“下沉下访”机制,尽力为企业纾困解忧。

  金华市总把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育储备平台列为重点支持工作,启动“薪火计划”,设立500万元职工技术创新资助金,对企业职工个人或团队的技术创新优秀项目给予5万元到10万元资金资助;实施“青蓝计划”,以师徒结对形式,力争3年左右培养出3000名“好技工”等。

  《意见》同时明确提出实施“阳光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招工难”问题;推动“脱困工程”,重点聚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的民营企业职工;实施“护航行动”,加强民营企业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打造“爱心驿站”,关心民营企业职工,2019年将为10万名已建工会民营企业职工提供上门免费体检。

  金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范冬岩表示:“就是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办好,为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精准的服务。”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262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