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上线全国首张疫苗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杭州日报
  “听说疫苗身份证今天上线,一早我就申领了,没想到是第一张。以后我们家长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孩子接种疫苗的信息,既方便又放心。”3月20日上午,省疾控局、市卫生健康委、西湖区卫健局在西湖区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全国首张“七码合一”疫苗身份证发布会。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张女士,得知消息后登录浙里办App预防接种模块,为孩子申领了电子接种证,并通过接种记录顺利领取了新鲜出炉的疫苗身份证。
  据了解,集合了七种编码的“疫苗身份证”在全国尚属首次推出,由浙江省、杭州市和西湖区疾控中心共同合作建设完成,这也是继2022年6月浙江省嘉善县发出全国首张电子接种证后的又一次数智迭代升级。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接种疫苗后,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包含了疫苗电子监管码、疫苗批号、疾控编码、门诊编码、冷链设备编码、医护编码和受种者编码等7种编码的信息,推送至浙里办App电子接种证的接种记录中,供受种者查看。其中,电子监管码是指国家对疫苗商品实施电子监管过程中,用于唯一标识药品各级销售包装单位的代码,每一支疫苗的监管码是疫苗安全监管体系中最小单元,通过疫苗电子监管码信息采集终端对各项数据进行及时采集、记录与上传,确保疫苗生产、流通、冷链、使用全过程源头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冷链设备码是疫苗流通所涉及的各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单位的冷链设备编码,可用于追溯疫苗流通过程中该疫苗所在的冷链设备信息。其他编码则分别用于追溯疫苗的生产历史、流通和接种环节。
  “小小的七条编码记载着一支疫苗生产、流通、冷链、接种全要素信息,数据透明,一屏通览,方便市民通过手机一键查询。同时,我们使用区块链技术对所有追溯数据进行加密存储及传输,保障数据完整、安全、防篡改,可谓是一份完整的疫苗身份证明,助力百姓安心打疫苗、透明打疫苗。”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提到,目前,“七码合一”疫苗身份证在西湖区先行先试,自3月20日起,今年3月份以来在西湖区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都能于接种次日在手机上查看疫苗身份证,杭州市其他区、县(市)也将稳步推进。
  浏览次数:37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