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为赓续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红色根脉,传承工人运动历史95年来的精神风貌,展现杭州职工努力建设“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展示我市职工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今年4月,市总工会以“咱们工人有力量 红心永向共产党”为主题,启动了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文化节以职工歌咏会、职工故事会、职工摄影比赛为载体,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党史故事、党员故事和劳模工匠故事,在普及党的光辉历史同时,充分展现了杭州职工风釆,以职工的视角和职工的文化底蕴为杭州这座匠心名城宣传助力。
  10月18日,正值杭州市总工会95岁生日,市总工会举办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式,闭幕式表彰了本届职工文化节获奖单位和个人,举办了《杭州工人运动历史》首发仪式,为工会工作35年以上的工会干部颁发留念章,共同回顾波澜壮阔的杭州工运历史,共同分享这次文化节带来的成果和喜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活动并致词。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小兵,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季刚,市文明办副主任丁向崧,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荣兴,出席活动。
  闭幕式上,市总工会为在杭州从事工会工作时间累计满35周年(含)的80名工会干部颁发“风华35年”工会工作留念章,向他们为我市工运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位工会工作者作为代表上台,接过了象征着他们璀璨人生的留念章,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岁月无悔地奉献给杭州工运事业,以“爱心、热心、诚心、穵心、尽心”五心理念竭诚服务杭州职工群众,九十五年杭州工会史,离不开他们的名字。一生都从事工会工作的竺锡雄告诉我们:“从厂工会到局工会再到市总工会,我一辈子没离开过工会。工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使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青年成长为一名工会干部。可以说没有工会,就没有我的今天。能获得‘风华35年’工会工作留念章,我感到十分激动和光荣。”
  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杭州工人运动历史》,回顾和展示了杭州市总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所走过的光辉历程。闭幕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工人运动历史》首发仪式,并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曲江工潮》创刊、钱塘江大桥炸桥与护桥、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等在杭州工人运动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4月份启动到10月份出版,《杭州工人运动历史》的创作过程给执笔者陈博君和陈曼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曼冬说:“我是先学习了杭州工人运动历史,然后再将其诉诸笔端。作为从事文学的普通职工,参与书的写作让我感到自豪,贯穿全书的‘三种精神’也同样激励着我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写作。”陈博君表示,在书的最后部分,记录了杭州设立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在杭州建成开放等光辉的历史时刻,让作为杭州工会会员的自己,感到振奋和光荣。
  从嘹亮的歌声到精彩的故事,从手中的镜头到心中的话语,第二届职工文化节中,职工们以自己的才艺,向党的百年华诞和杭州市总工会95岁生日献礼。闭幕式中穿插的微党课《永恒的怀念——为人民服务》、诗歌朗诵《魅力之都的畅想》、杭州工人运动历史情景剧表演、《幸福中国一起走》等歌舞表演,都是职工们精彩作品的生动展现。
  郑荣胜在致词中说,九十五年前杭州总工会正式诞生成立,从此杭州的广大职工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温暖之家。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紧跟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路明灯,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以此武装思想,指导行动。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定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工人阶级最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动摇,从而增强工会工作的岗位职责。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围绕中心,以中国梦、劳动美为时代主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杭州高水平举办亚运会建功立业。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不忘初心,要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守匠心,要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来搞好工会工作,为壮丽的工运事业作出我们一生的努力和贡献。九十五年的杭州工运史启示我们,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充满热心,要以热心、专心、诚心、穵心、责任心做好工会工作
  “风云九十五,风华三十五,一心跟党走,风雨永无阻。”郑荣胜向从事工会工作满35周年的工会工作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并宣布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胜利闭幕。
(王钰哲)
  浏览次数:182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