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时清,市总工会领导陈新、沈慧、闻国平、陆舞鹄,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和市劳模工匠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郑荣胜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智能制造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特种设备学院电梯实训基地,对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座谈会上,金波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情况、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劳模工匠代表陈楚、孟伟、王赟进行了交流发言。
  郑荣胜指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紧紧围绕杭州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需求,通过与企业紧密合作,探索了一条校园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崭新路子,为服务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批批亟需的、实用的、对路的人才,为杭州创新创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以陈楚、孟伟、王赟为代表的团结奋进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传社会主义之道,授精准高技能之业,值得赞赏肯定。
  就市总工会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郑荣胜提出了围绕共同学习、扬长补短、美美与共、共筑匠心,开展四方面工作的要求。

  第一,学懂弄通是前提。市总工会开展工会工作、弘扬工匠精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工匠摇篮,都要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许多非常精准的经典论述,“三个精神”成为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要在学习的同时有机地结合杭州的历史与文化、实践与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江南韵味、世代匠心”要求。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思政教育的根本任务加以推动。
  第二,做实践行是关键。要以“上接中共中央,下连四面八方,自身做好榜样”为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落到实处。一是创时代之先锋。近年来,杭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匠精神的重要思想,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建阵地、搞活动、出政策、开论坛、设联盟、发倡议等有力抓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二是开全国之先河。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工匠认定工作,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正式建成开放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得到了全国主流媒体和职工群众的高度认可。三是占宣传之先机。杭州在全国率先开播《杭州工匠》栏目,唱响《工匠之歌》,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四是争服务之先行。通过成立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协会,发布“匠心卡”,开展劳模工匠疗休养,为劳模工匠做好服务工作。
  第三,市校协作是途径。市总工会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要共同携手,为弘扬工匠精神提供新的路径。一是课程共研。市总工会要为徐时清校长领衔的浙江工匠精神与杭州实践课题提供实践素材,让“三个精神”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成为职工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二是基地共享,要让杭州市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工匠精神展示厅等弘扬“三个精神”的重要基地与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基地、实践基地,共享优质资源。三是人员共融,杭州各级劳模工匠既是市总工会的服务对象,也可以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资源。四是教材共用,要将《逆流而上的力量》等近年来市总工会编撰的劳模工匠系列丛书作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教材。五是活动共办,要请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参加技能大赛、劳模工匠活动,同时要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合适的时机共同开展技能竞赛和劳模工匠活动。六是精神共育,要多形式、多层面共同培育“三个精神”,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弘扬工匠精神的实施意见、授课计划、长效机制。
  第四,培育新人是目标。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为目标,在弘扬“三个精神”,引导学生立德铸魂、崇德树身、秉德强技,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弘扬“三个精神”作出更加鲜活的实践。
(王钰哲)
  浏览次数:281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