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助力产业工人由“工”到“匠”——传化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传化集团创业于1986年,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大产业,打造智能制造、物流科技、都市产业新城三大样板,服务和引领中国智造。集团下属传化智联、新安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十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近13000名,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国企业500强23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6位。
  传化化学以“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从“人才管理、技能锤炼、凝聚力量、科技赋能”等四方面入手,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
  一、精益人才管理,打造产业工人队伍成长“加速器”
  营造一个春天的氛围,让所有种子在这里发芽、成长。人才是第一资源,传化化学在人才培养方面,融合带位体系、工匠学堂、工艺学堂、鲁班学堂管理体系,打造制造中心蓝领学院;打通人才发展双通道,挖掘企业最大的隐形财富;同时设立精益培训学院,建立内部讲师队伍,培养传化制造精英。双通道发展模式,培养了大批人才,员工潜能被充分激发,促进了职工的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针对员工学习速度与基础、技能水平的高低等个体差异,仿照跆拳道的定位,使用黄、蓝、绿三种带位的学习,学员可根据自身的能力选择相应的带位课程,黄色带位为基础课程,学员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统一考试;蓝带和绿带课程通过线下授课的形式,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使专业知识与实践现场相结合,把工作学习融为一体,以缺失确定培训内容,通过现场培训不断提升一线员工的技能。
  二、注重技能锤炼,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
  每年组织岗位技能比武,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专业型、创新型的团队,全面提升职工技能技术水平,为公司培养和选拔优秀的操作型技能人才。通过每年组织的技能比武,也为员工参加萧山区级技术比武、杭州工匠认定等评比做好了充足的准备。2020年员工张纪明荣获第四届“杭州工匠”称号,2020年员工傅强荣获萧山区“第十七届技术能手”称号。
  积极鼓励一线产业工人开展技能改造、技术攻关。近十年,共计产生技能改造提案88093件,提案效益7868万元,精益课题749个,有形经济效益超过3870万元,其中54个课题荣获市级奖项,23个课题荣获省级奖项,4个课题荣获国家级荣誉,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认可。其中的“老牛号过滤器”项目,堪称技能改造的代表作,获得了国家专利,在本区内业界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2020年传化智联桥南泰山团队QC小组参加全国QC小组成果赛,从来自500多家企业的1018个QC课题中脱颖而出,传化智联——桥南泰山团队QC小组《提升PA产品得率》课题荣获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示范级奖项。
  传化化学创建“梦想平台”,员工通过合理化建议、安全隐患挖掘、改善提案、单点教程制作、公司荣誉、改善课题这六大途径积累梦想积分,实现职业晋升等个人梦想,15年以来,每年600余名员工参与,梦想实现率在90%以上。
  三、构筑“家”文化,凝聚产业工人力量
  心系员工,情牵万家。多年来,传化化学集团工会始终把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做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员工家访”等各项活动,对员工工作上爱护、生活上关爱,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打造传化版的“幸福民生”。
  通过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企业上下拧成了一股绳,全体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公司每季度召开氛围营造大会,开展“安全提升、品质提升、攻坚克难”等经验分享,促进交流,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
  只有“大家”与“小家”相融,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力量。自2010年创办情亲文化活动以来,传化化学集团工会努力打造“家”文化,致力于为员工及家属创造美好生活。
  四、开启科技赋能,产业工人队伍成长未来可期
  经过1000个日日夜夜的建设,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工厂在大江东拔地而起,开启了传化化学智能制造的未来。
  可视化的生产指挥中心,是整个工厂的大脑,操作人员通过TIMS系统可对整个工厂包括“装备、工艺、生产、仓储、安环、调度”6大功能模块进行实时监测,对所有的突发情况作出最有效的应对及预防措施;干净整洁的生产操作现场、智能化的DCS系统,操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完成生产操作任务。
  在接下去的工作中,传化集团工会将继续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同时,进一步深化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总结推广提升职工地位、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维护职工权益、增强职工活力等举措取得的成功经验,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传化工会力量。 
(传化集团)
  浏览次数:352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