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培育匠人 传承匠心——万向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万向集团始创于1969年,经过51年的创造、创业、创新,现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现有员工超过3万人,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中国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6家企业之一,是国家“双创”示范企业,被誉为“中国企业常青树”。
  万向工会一直遵循“两袋投入”,即脑袋和口袋投入,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匠心”智造,一脉相承
  (一)做实“师傅带徒弟”活动,传承技能
  2020年9月23日,在杭州市第二个“926工匠日”即将到来之际,萧山区产业工人“师傅带徒弟”签约仪式在万向隆重举行。签约仪式上,万向10名优秀师傅和20名徒弟签订了《师傅带徒弟协议书》。
  “师傅带徒弟”是万向自创办以来的传统活动。万向一直倡导能者为师,对于自身品德优良、生活健康、技术熟练且带徒弟多,其徒弟表现优秀的员工,授予“优秀师傅”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评选公司先进个人,列入党组织考察对象,有效地激励师傅用心带徒,确保员工操作技能等隐性知识资产和优秀企业文化得以传承发展。
  实践证明,“师傅带徒弟”活动大大加快了新员工融入企业,适应新环境的速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万向工会“师傅带徒弟”被杭州市总工会评为最有成效的实事。
  (二)实施技术工人培训工程,提升技能
  目前,万向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已投产运营的万向钱潮智能制造样板车间按“工业4.0”的标准,以“机器换人”为手段,形成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一个流的生产线。智能制造生产线加工效率较普通生产线提高2倍以上,操作人员减少150人,实现了单件产品制造信息的精确追溯以及从生产排产到生产过程监控的一体化管理。
  为适应企业的转型发展需要,万向工会积极和各类大专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一人多工种、多技能的技工培养。一方面把老师请进来为产业工人上课,另一方面把优秀的产业工人送出去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对当年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的员工,万向工会积极向上级工会和人社部门申请高技能人才补贴等财政补助,以鼓励员工不断提高技能。2020年,万向工会组织开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40余期,其中委外取证培训8期,新取证员工超过100人。以万向节厂为例,目前基层一线员工为748人,其中多工种、多技能取证员工已超过110人,一线员工中初级以上技工比例已达90%,技师以上职称人数达238人,其中高级技师28人。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万向工会每年还会选送不少于100名优秀产业工人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拥有先进加工制造技术的国家进行培训,同时积极推荐优秀产业工人参加浙江省人社厅组织的金蓝领高技能人才海外培训班,以掌握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加工制造技术。
  (三)有效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展示技能
  万向工会积极开展操作技能比武、“比学赶帮超”竞赛、质量评比等劳动竞赛活动,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平台。
  2013年至今,万向工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万向杯”员工操作技能大比武活动。万向下属各单位都成立了由工会和人力资源部门牵头组织的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拨出专门经费保障比武活动的有序开展。每个单项比武前,都会组织员工进行集中培训选拔,把最优秀的选手推荐到集团来参加比武。经统计,八年来参加各企业内部培训选拔的人数超过了3.5万人次,参加集团总决赛的人数超过2000人。技能比武已成为企业选拔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万向工会还开展了“比学赶帮超”竞赛、质量评比等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激励员工提升技能,力争上游。2012年-2020年间,已有80余人次获得省、市、区级各类荣誉,他们在生产一线岗位上发挥了示范榜样的作用。
  二、技能创新,激流勇进
  万向是国家“双创”示范企业,一直鼓励员工技术创新,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仅万向精工一家公司,就发放各类科技攻关项目奖励金超过200万元,极大的鼓舞了员工参与创新的热情。
  在“全员创新”的氛围鼓励下,员工创新内容由最初的生产难题、设备操作、小改小革等单项科技创新,逐步扩展到产业链延伸、工艺升级、智能化改造、新产品研发、填补行业国内空白等方面,万向工会重点做深以下载体:
  (一)做实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活动,鼓励创新
  万向于2008年产生了萧山区首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方国平感应涂覆尼龙操作法”,现已拥有包括“胡志明冷挤轴套自动化生产操作法”“程义清在线自动清洗防锈操作法”等两项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在内的各级先进操作法16个,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
  (二)倡导“我的提案”“五小五技”技术攻关等活动,助力创新
  万向各企业工会均制订了完备的提案管理制度和项目攻关管理制度,有规范的工作流程,提案和攻关项目内容涉及到质量改善、降本增效、设备改造、工艺改进、管理创新、“五水共治”等,并根据评审原则及评定标准确定奖励等级。
  2020年共征集到员工提案超过3500条,组织实施2000余条,创效益1500多万元。共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500余项,申请专利326项,获得专利授权235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
  2020年,浙江万向系统有限公司“数字化汽车制动器总成装配生产线的研发”和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翼型轴套自动装针机的研发”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萧山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三)利用“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载体,合力创新
  万向工会把各个岗位上的优秀技工和能工巧匠集中起来,以“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人先锋号”为阵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集中力量攻克难关,形成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合力。
  截止目前,万向已拥有省级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市级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区技师工作室7个,区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6个。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浙江省工人先锋号1个,杭州市工人先锋号1个,萧山区工人先锋号7个。
(万向集团)
  浏览次数:445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