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劳模工匠大讲堂走进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最美杭城四月天,月季万枝灼春融。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温暖的阳光,4月21日,以“学党史、传匠心、弘匠魂”为主题的劳模工匠大讲堂活动在杭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邀请了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拔尖技能人才、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模具设计师比赛冠军、杭州工匠张利舟做题为“需有所执、方有所成——我的工匠成长之路”的工匠精神宣讲,来自特种设备学院的330余名学生参与现场活动,500余名学生观看线上直播。
  张利舟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专业出成绩、比赛显技术、规划强实力和创业谋发展等几方面多维度讲述了自己毕业后从最初的实习生、机床操作工到模具设计师,最后成长为杭州工匠的职业经历。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是张老师13年的努力与坚持。“仅一个下午的时间,我需要完成模具三维图、2D装配图、两块核心零件图及加工刀路、模具使用说明书等五块内容,这是一个模具设计师平常两天的工作量。”跟同学们分享起2016年参加的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张老师依旧可以感受到当初参赛的压力,但凭借深厚的实力与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因此拿到“浙江省首席技师”的荣誉称号。为了给模具行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他开发了一款名为“模具问问”的小程序,为模具界人才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模具界新手快速成长。
  在交流互动环节,张老师耐心地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提升技能,发展自我?”“学历与能力孰轻孰重?”等问题作出一一解答。最后他勉励同学们:“需有所执,方有所成。在我看来,工匠是指在一个行业能够沉下心来,摒弃浮躁,对自己的工作自律、专注、耐心,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人。要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执’,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才能有所进步。”
  在钱塘区总工会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特种设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顾林刚说:“张老师的工匠成长经历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和鼓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做深做细做实‘工匠思政课’,希望同学们向工匠看齐,拥有全面的知识储备、高超的专业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更可贵的是要有坚持坚守的工匠精神。”
  下一步,市劳模工匠学院将与杭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搭建劳模工匠精神传播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增添精神动力。
  (周晶晶 王楚鸿)
  浏览次数:70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