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下城工匠张军扎“牛”气花灯赠给最“牛”的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近日,在杭州市下城区新华坊社区非遗工作室内,拥有40多年花灯手艺的下城工匠张军师傅正摆弄着铁丝,扎着一只金牛花灯。看似结构简单的花灯,需要繁琐且漫长的制作过程,然而这些铁丝在张军手中却异常听话,只见他的双手将不同尺寸、不同形状的铁丝绑扎在一起,摆出不同的造型来,然后装灯、绷糊。
  73岁的张军,是杭州最早一批做花灯的手艺人。早在1981年杭州市举办首届“西湖灯会”,张军就代表下城区长庆街道做出了他人生中第一只彩灯,荣获了花灯评比的第二名。40多年来,张军做了不下万盏花灯,鲤鱼灯、扭猪灯、荷花灯、“五虎下山”花灯等,现在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花灯手艺传承给下一代,能迸发出不一样的创意火花。
  因为2021年是“牛”年,他专门做了活灵活现的金牛花灯,还在社区工会的陪同下,将这些花灯赠送给了留杭过年的消防战士,“‘牛’气花灯送给最牛的人,希望我们的英雄们今年过得幸福圆满,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章柯清、蒋凯锋)
  浏览次数:77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