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总慰问团来杭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和调研工会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月11日至12日,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率全国总工会慰问团来杭慰问困难职工并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会工作进行调研。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省市总工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鲜花献劳模、关爱送劳模,1月11日,张茂华一行首先来到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看望全国劳模陈腊英。陈腊英是公司的清洁员,她扎根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总结出“陈腊英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法”。张茂华代表全总向她表示了节日的问候。张茂华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希望陈腊英在岗位上继续发挥劳模先进作用,做好传帮带,积极培养年轻人,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春节临近,困难职工能否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是“娘家人”的牵挂。张茂华一行又前往浙江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新市街店、浙江人才资源交流服务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困难职工汪红波、颜庆磊。“工作都好吧,家里怎么样?”每到一处,张茂华都关切地询问困难职工的情况,他叮嘱企业和工会,要关心关爱职工,特别是一些遇到困难的职工,一定要伸出援手,共同帮一把,大家一起来把日子越过越好。同时,他嘱咐困难职工,要保重身体,照顾好家里,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有困难找工会。
  1月12日,张茂华一行来到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观看了有关杭州工人运动史的宣传片《辉煌》,随后走进展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杭州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历史阶段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张茂华一行又来到市职工文化中心文体楼,参观了五一剧场、羽毛球场、游泳馆等场馆,了解了场馆的运营状况。最后,张茂华一行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考察慰问,仔细听取了服务中心“三全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介绍,了解职工医疗互助、“春风行动”、法律援助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送上100万元“两节”送温暖资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茂华听取杭州市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情况介绍。近年来,杭州市各级工会围绕“稳企业、稳就业、稳职工队伍”,切实做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及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工作,及时动员部署、多措并举,将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去年,全市开展疫情防控集体协商企业3649家,其中线上协商2051家,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宣讲111场,为100家基层工会定制“工会法律服务包”,办理工会法律援助案件134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损失79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排查企业12981家,及时化解因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导致的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不规范引起的矛盾纠纷362件,个别职工生活困难、待岗失业、工伤待遇落实等问题138件,较好地稳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
  张茂华指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特别是在当前部分企业、职工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各级工会更要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张茂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开好局、起好步。要把构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积极主动有效的工作,在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上,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把工会组织在维稳工作方面“五个坚决”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工会的维稳工作更扎实更有效更有力度。

  (曾晨路 汪燕盼)

  浏览次数:247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