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讲好工运故事 线上线下再现杭州工运历史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开馆一个月接待10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备受杭城职工瞩目的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厅自9月26日正式开馆以来,参观团队、市民职工群众络绎不绝。一个月来,陈列室接待职工群众10000余人次,其中团队就达到50余批,这里已成为杭州新的“红色文旅打卡地”。

  数字赋能,线上线下吸引职工群众
  杭州市总工会成立已近百年,杭州工人运动波澜壮阔,工运历史悠久,史料翔实,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厅从谋划之日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如今建成开放,职工群众都想第一时间感受杭州工运故事、杭州工运文化。
  “知道预约参观的单位会很多,但我们真是一刻也不能再等了,要早点儿看到这些宝贝。”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华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海佩终于圆了心愿,看到了“华丰工人”号战斗机、华丰工人抗击日寇、华丰造纸厂护厂瞭望哨、华丰职工饭菜票等复原场景和实物后,非常感动。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是一个系统反映杭州工运历史的展馆。我们见到了以前的厂房,看到过去的生产场景,甚至还能回忆起当时厂里工友们的音容笑貌。”一位在杭一棉工作过的职工参观后欣喜地说。
  除了现场参观外,我们同时加强数字赋能,在“杭工e家”APP上增设“工运陈列室”版块,在常规预约功能基础上,还设有“云展厅”,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一览陈列室实景,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线上服务。
  从开馆至今,人民网、中工网、《都市快报》、杭州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厅,以文、图、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月,线上线下就接待职工群众10000余人次,其中团队就达到50余批。

  细化管理,服务职工传承红色基因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自开馆之日起就被推荐为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开馆1个月来,充分发挥这个平台教育、展示和启迪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如余杭区总工会、工业工会等单位,纷纷组织职工群众前来参观;还有一些老企业退休职工也专程赶来一睹为快,成为杭州新的“红色文旅打卡地”。
  “我参观过国内很多党史馆、博物馆,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厅从建筑设计到策展都堪称一流,讲解非常专业。”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无论是设计、展陈还是服务管理,处处都体现了工匠精神,它必将成为杭州工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美和肯定、一条条情真意切的建议和意见,体现了职工群众的厚爱和期待。
  对此,陈列室很快从自身定位出发,找短板补差距,完成了由“圆满开馆”到“提升品质”的转变。讲解员精益求精,一遍一遍不断打磨讲解稿;工作人员分工分岗,每天值守在展厅里,及时处理电话及网上预约和咨询、现场服务接待职工群众,不放过任何一个需要提升的细节;同时还每天不间断在展厅内巡查,发现问题迅速记录,当场组织人员整改,确保次日整改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分析开馆工作中的情况,不断改善提升服务品质。如为残疾人及老年人设立有“绿色通道”,设置轮椅、急救医药箱、公共手机充电设施等便民实施设备,满足职工群众各类需求;还专门为参观单位准备了学习、交流、活动场地并提供服务。

  全国领先,工匠精神打造工运展馆
  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任重道远。陈列室无论是设计、展陈还是服务管理,处处都体现了工匠精神,它必将成为杭州工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学习工运史、工会工作的一个平台,是传承和发展工运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激励着我们不忘工运先驱的革命传统,不断传承和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建功新时代,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展望未来,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讲好杭州工运故事,将杭州工运的红色基因传承并发扬光大!让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真正成为再现杭州工运历史、展示杭州工运文化、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主阵地和新课堂!
  (江建军 田韶东)
  浏览次数:191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