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炼就真本领 厚植报国情
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中国正强,青年正强。杭州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9月16日下午,“炼就真本领厚植报国情”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本次活动旨在更好迎接第二个“926工匠日”,让大国工匠为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学生职业信心,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双馨”专业技能人才。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总工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会界别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四位杭州工匠代表等参加活动。
  修身养性的茶艺表演、个性十足的摄影阐述、具有前瞻性的新能源汽车介绍、传承古人智慧的木工技艺推广,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四组学生团队现场展示了各自的“最强技艺”,而四位不同领域的杭州工匠,分别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寄予更高的期望。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四溢的龙井茶香,包裹着最甜的乡愁、夹带着最暖的记忆。而茶艺,则让喝茶这件事平添了一份悠然自得的心境和深邃恬静的情感。茶艺社团的同学们身着汉服,在清雅婉转的江南小调中展示宋代茶农的生活方式,用盖碗绿茶的泡法,在三点头中完成了西湖龙井的泡发。浙江素业茶叶研究院院长、第三届杭州工匠陈燚芳以“传承”与“创新”四字寄予同学们,希望她们能展现好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茶的优雅身姿。
  来自南非的留学生KOKI是摄影学生社团的一员,他很想用镜头记录下中国各地的美丽,但受疫情影响并未成行。于是,他拍摄了一组关于抗击疫情的宣言人像,鼓励人们团结起来,向新冠肺炎病毒说“go away”。中国人像摄影十杰、第二届杭州工匠房翔看完深受感动,他说:“疫情改变了这个世界许多事情,但改变不了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希望疫情结束后,koki能通过镜头记录摄影故事,展现中国之美。”
  “俯下身,沉住气。”浙江申通时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第二届杭州工匠江海荣深知汽车机电维修要花大量的时间。在看完汽车机电维修专业学生展示团队备战新能源汽车竞赛的点滴后,他点赞了同学们的前瞻性意识,希望同学们多多实践,增强动手能力,不仅要立足于专业,还要引领起行业,成为实用性人才。
  木工这一民间手艺,是国粹中的经典。非遗研究所木工学生社团将两千多年前的手艺传承,展示了不用一根钉子、全靠木头穿插而成的廊桥和利用榫卯结构、可灵活变动却拆不散的鲁班枕等工艺品。这得到了下城区王笃清木雕工作室主理人、第二届杭州工匠王笃清的肯定。他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传承好榫卯结构工艺,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工艺美术作品,让传统技艺走进千家万户。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还聘请了第二届杭州工匠江海荣、第二届杭州工匠房翔、第二届杭州工匠王笃清、第三届杭州工匠陈燚芳等四位工匠作为学校客座教授,并赠予聘书。
  活动开始前,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所有社团进行了集中展示,制伞、模型制作、调酒、无人驾驶等展区获得大量关注。代表们参观了校史馆,了解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融合办学过程。
  (罗昙 韩晨柯)
  浏览次数:487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