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郑荣胜赴淳安县慰问受灾职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赴淳安县,深入企业走近受灾职工,将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带到职工身边。市总工会领导王越剑、沈慧、朱幼青、闻国平,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叶春晖,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飞燕,市区两级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开展慰问。
  由于淳安县和新安江上游持续强降雨,新安江水库长时间超历史高水位运行,7月8日9时上涨到历史最高水位108.45米,导致淳安县多领域不同程度受灾。






  郑荣胜一行先后到浙江千岛湖方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慰问了受灾职工曹琳、占苏妹、张晓飞。三名职工都是淳安县浪川乡人,家里的房屋在这次最强梅雨季汛情中受灾都比较严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体坍塌、屋顶砸坏和水淹等情况,家财物品受损,还有的自家农田被淹,都遭受了比较大的经济损失。
  郑荣胜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他们手中,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有困难找工会“娘家人”,同时叮嘱各级工会要关心关爱受灾职工,情况要随时跟踪,及时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在座谈会上,郑荣胜听取了淳安县总工会关于防汛抗灾及灾后救助工作情况和“三助三保”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的汇报。郑荣胜首先代表市总工会对县各级工会在这次防汛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和谢意。他指出,淳安县各级工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科学决策、奋力抗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郑荣胜强调,哪里职工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要真正体现工会组织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他说,接下去台风可能会到来,我们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有灾情,一有受灾职工,就要有工会组织的存在和工会干部的身影,这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制度。今年灾情、疫情双重叠加,可能会使一部分职工群众因灾返贫、因病返贫。在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下,作为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要把帮扶困难职工困难群众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稳就业、保民生,做好由于灾情疫情产生的新困难职工群众的地毯式排查,做好对他们的慰问、走访和救助。
  郑荣胜指出,淳安县总工会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据淳安县本地情况,在抗疫过程中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落实“三助三保”专项行动做出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主动作为、主动担责,很好地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网络优势、资源优势和协商优势,注重淳安特色,助力复工复产,助推旅游业复苏。淳安县总工会要按照县委提出的打造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的要求,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正确处理好保护、发展、富民三者之间的关系,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成金山银山。
  郑荣胜强调,在今年这样一个非常特殊时期,工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地做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这是全市各级工会今年下半年要做的一篇大文章。
  第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在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在加快工会组建中发挥作用,在助力于“三助三保”中发挥作用,助创业、助就业、助学业,保生活、保安全、保福利,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第二,要更好地服务职工。加强职工疗休养以及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既服务杭州职工,又助力职工就业,助推旅游市场复苏;要进一步做好爱心驿家建设,服务好现在临时就业、阶段性就业、新就业形态的职工,特别是网络送餐员、快递小哥等,要建一家成一家,建一家发挥作用一家;在疫情期间所产生的劳资争议和纠纷,工会要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第三,要更好地苦练内功。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经济节奏调整,这样一个背景给予了工会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好时机。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坚持坚守、专心专注,作为工会来讲,要苦练内功,还要充分利用工会资源,给企业转岗的职工以及大企业的职工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培训和服务。
  第四,要更好地数字赋能。做好“杭工e家”智慧工会,加快数字工会的建设步伐,做到大道至简、整合资源、注重实效。
  第五,要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撑、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和代表者,要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第六,要更好地增强三种意识。要增强阵地意识。一是已有阵地要守牢。对于“春风行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已有的工会阵地要守牢;二是新的阵地要开拓。对于爱心驿家、心情驿站等新的工会阵地要开拓;三是部分阵地可整合。关键是要服务职工、服务群众。
  要增强法治意识。一是要学法。要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二是要用法。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责;三是要护法。各级工会要有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和捍卫法律的尊严,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增强执行意识。各级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上下联动、市县联动、形成合力,接下来要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做好各级劳模工匠协会建设和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持续发力,打响工匠品牌,用工匠精神来推进杭州高质量发展,为杭州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张晓燕)
  浏览次数:152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