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前列、当头雁
我市召开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作,建立完善的协会网络体系,提升协会对劳模工匠管理服务水平,7月2日下午,市劳模工匠协会在桐庐召开全市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作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桐庐县委副书记马利阳致词,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俞建华,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市劳模工匠协会副会长翁正营,市总工会有关部门,市劳模工匠协会,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劳模)协会,各产业工会主要负责人,未建会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筹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市劳模工匠协会秘书长张明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桐庐健康小镇会客厅,详细了解了健康小镇整体建设情况、入驻企业的发展等。
  在交流会上,桐庐县劳模工匠协会、高新区(滨江)劳模工匠协会和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业分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翁正营为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发改农林分会授牌。
  郑荣胜指出,此次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作交流会,是市劳模工匠协会成立以来的首次交流会,旨在传达精神、交流工作、推进组建、明确职责、建立机制、发挥作用。
  郑荣胜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在杭州考察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嘱托、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工会工作和劳模工匠协会工作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了解大局、把握大局的基础上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服务劳模工匠、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作用。
  郑荣胜指出,全市9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已经建立了劳模工匠协会,既有新组建的协会,也有由原劳模协会重新注册、重新组建的协会。其中桐庐劳模工匠协会开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之先河,是全国最先成立的劳模工匠协会。高新区(滨江)劳模工匠协会围绕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协会对劳模工匠关心关爱、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各方面作用。市劳模工匠协会工业分会依托网格化建设,拓展工作领域,延长工作手臂,不断完善服务职能。他强调,各区、县(市)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要通过交流寻不足、找差异,不断完善和提高劳模工匠服务工作。
  郑荣胜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劳模工匠协会的组建。一是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多次对关心关爱劳模工匠和发挥劳模工匠作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劳模工匠有需求。杭州有8000余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90位“杭州工匠”,他们对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是社会的栋梁、民族的脊梁、国家的精英。一直以来,工会都承担着劳模工匠的评选认定和服务工作,但通过成立劳模工匠协会,以专门的协会、专门的人员,为劳模工匠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会产生更好的效果;三是社会有呼声。杭州设立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杨金龙、刘廷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就设立“全国工匠日”提交书面建议,都体现了尊重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浓郁社会氛围。
  他强调,要在今年“926工匠日”来临前,完成各区、县(市)的劳模工匠协会组建工作,先做到有班子、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五个有”,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做到有统一标识、有资料数据库、有计划、有制度“四个有”。
  郑荣胜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劳模工匠协会职责。在劳模工匠协会宣传、组织、管理、研究、服务、指导六方面的职能和提高站位跟舵手、服务大局当助手、创新创业是能手、抱团取暖好帮手、提升素质当高手“五个手”重点工作中,最重要的职责是服务。要在政治上、思想上、技能上、权益上、生活上全方位、全过程地做好劳模工匠服务工作,把服务做深做透做到底。一要在政治上服务。要会同主管部门,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参与过程中突出劳模工匠,使劳模工匠真正做到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二要在思想上服务。要组织劳模工匠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使劳模工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要在技能上服务。既要通过培训讲课,让劳模工匠发挥传帮带作用,也要通过切磋、考察、培训,让劳模工匠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素质;四要在权益上服务。要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做好劳模工匠的权益维护和保障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待遇上维护劳模工匠的合法权益,放大政策效应;五要在生活上服务。要做好劳模工匠的体检、疗休养、慰问帮扶工作,在生活上照顾好服务好劳模工匠,不能让劳模工匠因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
  郑荣胜强调,劳模工匠协会的职能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修改、完善和充实的,就市本级而言,要把杭州工运史研究纳入到劳模工匠协会的职能中去。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特色服务内容。
  郑荣胜要求,要在协会建立后建立完备的制度和机制。一要对内管理建机制。要建立完善学习培训、走访慰问、困难救助、工作交流、志愿服务、工作例会等一系列机制;二要对外联系做交流。既要做上对下纵向的交流,也要开展各区、县(市)之间的横向交流,劳模工匠协会和其他协会、单位同样可以开展交流,相互借力,借梯登高。对外可以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对内可以由本级工会整合优质资源。
  郑荣胜强调,市劳模工匠协会和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要成为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形成紧密健全的网络体系,做到计划共绘、制度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活动共搞、精神共育。市劳模工匠协会的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可以给各区、县(市)劳模工匠协会作为参考,工会和劳模工匠协会的平台资源可以共享共用。今年“926”工匠日的各项活动要内集全会之力,外联有关部门单位,线上线下共同开展。要共同提升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文化内容,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成劳模文化和工匠文化,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的同时又有个性特色。
  郑荣胜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协会作用。一要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在为杭州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过程中展现头雁效应,发挥作用。工会工作、劳模工匠协会工作都要走前列,创一流;二要在急难险重中发挥作用,要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发挥作用,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发挥作用,在稳就业、保民生“三助三保”中发挥作用,在“三重一新”技能竞赛中发挥作用;三要在救助帮扶中发挥作用,对有困难的劳模工匠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
  郑荣胜强调,要发挥好劳模工匠协会作用,关键是要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做成事的队伍。要以干事的热情,与人交往的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做好劳模工匠服务工作。
(王钰哲)
  浏览次数:222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