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把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锤炼一支骨干队伍
杭州首赛集体协商 通过“实战竞赛+点评观摩”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6月12日,首届杭州市集体协商技能竞赛落幕,本次比赛由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杭州市工商联主办,杭州市总工会干部学校、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来自杭州市18支代表队的120余人参赛,参赛队员们根据抽签结果,分别代表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展开协商。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包括笔试、模拟协商等内容。笔试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省市集体协商法律法规政策、集体协商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模拟协商主要是以给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考察对国家、省市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决赛阶段实行评委打分和现场观众打分相结合的方式,综合笔试得分,最终决出比赛结果。
  经过紧张激烈的精彩角逐,建德市总工会、临安区总工会和钱塘新区总工会获团体奖第一二三名,建德市总工会胡倩、临安区总工会刘群、钱塘新区总工会刘君、富阳区总工会郑丁国、市旅贸工会林景行、市工业工会黄建红、西湖区总工会刘小丽、萧山区总工会韩红雅、市经信工会蔡飞翔等9名个人获得“杭州市集体协商技能竞赛最佳(优秀)协商员”称号。
  在赛后进行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市企联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强煜宣布比赛结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志勇,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黄凯旋,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士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青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领导为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奖,建德市总工会和临安区总工会分别作了工作交流。
  王越剑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开展集体协商是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着力点,贯彻落实“战疫情 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市工会落实“三助三保”的重要手段,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二要大力提升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继续强化企业方与职工方形成平等协商的理念。要继续加强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的力度,通过开展竞赛、举办培训、上线“云课堂”、组织现场观摩、召开交流研讨等方式,培养一支懂法律、知政策、会维权、善协商的工会干部和协商代表队伍。三要突出重点抓好集体协商工作。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是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专项集体协商,要突出协商稳岗位保就业、合理商定工资待遇、关注重点行业和特殊群体权益等重点。要加强指导服务,夯实工作基础,“线上+线下”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手段、内容、方法,努力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职工方提出的工资发放意见已一一记录,部分细节需要再斟酌。”“我们理解公司的难处,但合理的工资发放办法是留住员工的良方。”比赛中,18支参赛队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工会法律援助律师、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工会干部们娴熟地就相关案例进行深入地分析,并根据自己在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演绎。
  如在复赛中,市经信工会所代表的职工方在疫情期间工资是否应全额发放、是否取消工龄工资等议题中,依据人社部有关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据理力争,并根据行业的整体情况提出全额发放工资、重新合理设计工龄工资等要求;建德市总工会所代表的企业行政方则用数字说话,全面阐述企业的现状,既回应了职工的殷切盼望,也维护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双方就协商议题基本达成一致。
  决赛中,由富阳区总工会代表队和市旅贸工会代表队进行的协商将整场比赛推向高潮。双方队员分析案例透彻,运用法律准确,推理逻辑缜密,表述清晰严谨,协作配合流畅,最终就是否采取“末位优化”制度、职工是否可以转岗等协商问题达成一致,得到评委的高度肯定。
  通过精彩纷呈的模拟协商,对症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不敢谈、不会谈”问题,从而推进企业和职工发挥集体协商对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职工就业岗位、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和职工确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通过提升集体协商的能力和实效,妥善解决特殊时期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保障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助力杭州市建设“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是杭州市开展首次集体协商竞赛的目的所在。
  据悉,为了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竞赛的示范作用,通过竞赛提升集体协商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形成“共商谋发展,聚力克时艰”的良好氛围,6月12日下午举办的杭州市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决赛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市开放,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收看了直播。
  (王钰哲 焦利芳)
  浏览次数:210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