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直面新挑战实施新对策
郑荣胜赴下城区调研劳动领域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5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赴下城区总工会调研当前劳动领域有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下城区委副书记林炳达,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陈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云祥等参加座谈。
  在听取下城区总工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季度经济形势、劳动关系领域相关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后,郑荣胜指出,下城区总工会新的领导班子开局良好,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和背景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为今年上半年下城区“战疫情、促发展”的阶段性成效做出了贡献,树立了良好的班子形象。一是主动有为战疫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各级工会主动参战、主动担责,推出抗疫“暖心十条”等举措,实现“保绿色、保净土、保安全”。二是积极助力促复工。出台了“硬核三条”举措,组建了“企业复工群”,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维权维稳保和谐。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通过集体协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好“五大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员,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四是走亲连心优服务。区各级工会以抓好基础为鲜明导向,眼睛向下重视基层,为基层和职工排忧解难,为企业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服务。
  就疫情防控常态下,全市各级工会如何做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及和谐稳定,郑荣胜强调:
  第一,要认清新形势,直面新挑战。一是认清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给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二是认清疫情催生了新的就业形式给劳动领域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三是认清新技术、互联网、数字经济、新媒体等带来的劳动关系颠覆性的新变化。四是必须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的蓄意煽动、渗透、破坏。
  第二,要明确新要求,担起新任务。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五个坚决”: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插手煽动、渗透破坏,这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前提;坚决防止所谓“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的出现,这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关键;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这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基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重点;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根本。
  第三,要提出新举措,实施新对策。一是牢记使命担当。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要自觉肩负起政治使命,团结、动员、引领、教育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建家入会。各级工会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把建家入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三是深化素质提升。各级工会要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各类立功竞赛活动,深化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大力提升职工素质,同时进一步做好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四是抓好教育引导。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劳动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各级工会一方面要教育引导企业及企业主,尽量做到少裁员、不裁员,少减薪、不减薪,不下岗、多转岗,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职工和会员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五是排查化解矛盾。全市各级工会要建立各类风险监测点,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探索形成劳动领域的“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向上一级工会和同级党委汇报工作机制。
  (罗昙)
  浏览次数:216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