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小学绿色精灵假日小队学习“孔胜东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杭州人民小学绿色精灵假日小队7名小学生采访后,向孔胜东请求:“等我们长大了也来跟你一起义务修车!”
  1月18日晚上6点,杭州人民小学四(4)班的绿色精灵假日小队7名小学生来到了百井坊巷和中山北路交界处的宝岛眼镜店门口。此时,义务修车点还在做“开业”前的准备,小队员们看到了正在整理工具箱的孔胜东。因为7个小队员们第一次当记者做采访,非常紧张,拿着笔记本半天没有开口。孔叔叔像读懂了似的,他作起了自我介绍:“孩子们你们好!我是杭州公交集团28路的驾驶员,参加工作38年来,我先后做过机修钳工﹑乘务员﹑驾驶员……”孔叔叔将他与修车的故事娓娓道来。虽然小队员们早就通过网络了解过孔叔叔的故事。但是亲他进口讲述,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孔胜东叔叔,修车这34年来你从来没有请过假吗?”因为好奇,小队员宣寅脱口而出。
  “没有,一次都没有。”孔叔叔肯定地说。
  “那你的家人不会抱怨吗?”小队员戴君浩紧接着问。
  “我们的家人非常支持和理解我”孔叔叔声音有些低沉。“我结婚第二天坚持修车,台风﹑非典时期我也坚持修车......”
  孔叔叔一边讲着一边将“杭州公交孔胜东志愿者服务队”的横幅挂了起来。
  “师傅,我来挂。”说话的是一个戴眼镜的大哥哥。
  钱景歪着头盯着这位大哥哥看了很久,“李骅哥哥,是你吗?”反复确认后,钱景激动地喊了起来。
  小队员们听到后,都激动地围了上去。小队员们和李骅可是“老相识”了,二年级的时候小队员们去参观过李骅所在的公交集团第一修理分公司。那时候李骅作为先进代表给小队员们分享过他跟着师傅孔胜东义务修车的事。孔叔叔见小队员们认识李骅,便笑眯眯地对小队员们说:“你们就接着采访李骅吧,他是资历最老的大师兄,这服务队的事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我接待其他小队去了。”说完还拍了拍李骅哥哥的肩膀,李骅点点头应了下来。
  李骅说,从2007年9月15日开始,他每周六都会来服务点跟着师傅义务修车。那时候他才高三,是从报纸上看到孔叔叔的事情,一直很佩服,后来他就去拜师了。小队员们算了算,孔叔叔风雨无阻的坚持了34年,李骅这一干也已经12年了,小队员们打心底感到敬佩。
  “李骅哥哥,你怎么能坚持那么多年啊?”钱景忍不住开口问道。
  李骅转头看向孔叔叔说道:“是孔胜东精神,是劳模精神,这就是我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
  7点了,李骅要去修车了。小队员们便围在他身边看他修车。李骅一边给小队员们讲维修的步骤一边熟练地把轮胎剥离轮毂﹑寻找漏气点﹑补胎﹑安装轮胎,不一会儿一辆车就修好了。
  “孔胜东叔叔、李骅哥哥,等我们长大了也来跟你们学修车,参加义务修车好吗?”宣寅说出了大家想说的话。
  “好好好,不过修车可不好玩,坚持不下来我可不收你们。”孔胜东笑着摸着宣寅的头,同意了大家的要求。
  一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宣寅代表小队做了总结:孔叔叔34年的坚持是真,将雷锋精神传承是真,带给我们的正能量及正确的人生观是真。我们虽然还小,还不能为这个社会作多大贡献,但是“孔胜东精神”的种子却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像孔叔叔说的,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劳动﹑尊老爱幼﹑同学间相互帮助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宣寅)
  浏览次数:248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