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全国劳模孔胜东做客“劳模工匠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公交车有起点、终点,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要坚持自己的诺言,在平凡岗位上,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1月8日的杭州市“劳模工匠大讲堂”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杭州公交车司机孔胜东的这番真情流露赢得了50名工会干部及职工群众的热烈掌声。
  这是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二期“劳模工匠大讲堂”,也是2020年的首期“劳模工匠大讲堂”。

  以倾心服务诠释职业信仰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孔胜东用朴实的言语分享了他从业以来的点点滴滴。自1982年加入杭城公交队伍至今,孔胜东已坚守了整整37年。多年来,孔胜东始终坚持“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的“五心”服务宗旨,把老年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亲,中年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小朋友当作自己的孩子,热情服务做好上他那趟28路公交车的每一位乘客。他坚持11年免费为乘客提供茶水,坚持22年每年除夕都奔跑在路上,坚持每周周一至周五都加跑一圈。如他所说:“为乘客提供最大的方便、最好的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心愿。不管乘客带着何种心情上车,都让他们置身于和谐温馨的环境之中,感受生活中诚挚美好的一面。”
  平凡朴实的讲话引起了在场听众广泛共鸣。杭州市劳模、来自杭州中粮美特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汪根祥激动的说:“虽然我也是一名劳模,但是与孔师傅比起来,我觉得自己还远远不够。今后,我将在以后工作中更加努力专研技术,坚持坚守、精益求精,尽自己的能力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进步。”

  用无私奉献彰显人性光芒
  在被孔胜东爱岗敬业精神打动的同时,大家又为他无私奉献的情怀而深深感动。从1986年起,每周六晚7点到10点,孔师傅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四岔路口,免费为市民修理自行车。他的“免费修车点”坚持33年如一日,即便自己发着高烧、妻子动着大手术,都是风雨无阻,从未“失约”。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对民众的承诺不能失信,为民众的服务不能断线”。
  来自杭州世宝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的贾君芳说:“孔师傅的事迹唤醒了我们心底深处善良的种子。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而不只是去抱怨这个社会如何的功利和冷漠,我们的生活定会更加美好。”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院长龚意华全程参与了此次讲座。他说:“全国劳模孔胜东的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他以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胜东还是学院的劳模工匠客座教授,自去年12月26日劳模工匠大讲堂开讲以来,每期邀请一名劳模工匠讲课,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2020年,学院还将继续组织十余场讲座,通过劳模工匠亲自讲述自身经历,宣讲劳模工匠精神,营造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浓厚氛围。”
  (张晓燕)
  浏览次数:422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