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学院在杭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匠心的传承在杭州有了新的方式。10月24日下午,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仪式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10名劳模工匠成为学院首批客座教授。这也是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学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授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主持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沈慧宣读建立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文件。市总工会巡视员翁正营宣读首批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客座教授名单。

  郑荣胜对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的挂牌表示祝贺。他指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重要精神加快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展现杭州工人阶级风采的时代体现。希望通过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的成立,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助推杭州新制造业计划,为杭州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郑荣胜强调,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要定位精确。一要把学院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平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二要把学院建成劳模工匠综合素质的提升基地,大力提升劳模工匠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技能素质、道德素质。三要把学院建成广大劳模工匠的交流基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四要把学院建成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示范基地,以劳模工匠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带动和促进广大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五要把学院建成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基地,成为研究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智库。
  郑荣胜要求,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要坚持政治办学、开放办学、特色办学和合力办学。坚持政治办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办学思路,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办学主线,与党同心、与民同欲、与时同进、与法同行。坚持开放办学,坚持管理开放、校园开放、教员开放、学员开放。坚持特色办学,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体现杭州特色、时代特征、工会特点。坚持合力办学,举工会全会之力,全市区县(市)、产业上下联动,地毯式、立体化、全覆盖,每个工会人都应该成为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行家里手。

  仪式上,孔胜东、周明娟、史文斌、杨金龙、葛小青、朱晓丽、董顺翔、陈国军等劳模工匠代表现场接受了客座教授的聘书。2015年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2019年浙江工匠、首届杭州工匠、杭州你我茶业有限公司茶艺师、高级技师朱晓丽作为客座教授代表发言。她说,作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的客座教授,今后将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茶,走进茶,爱上有茶相伴的品质生活。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还成为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工匠杭州教学基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乔东现场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工匠杭州教学基地授牌,并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上了开班第一课。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市劳模工匠学院管理委员会成员,特聘的在杭大专院校老师,各区县(市)、钱塘新区总工会相关领导,市劳模工匠协会会长、副会长,市总工会机关、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直属事(企)业单位负责人,劳模工匠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仪式。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劳模工匠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升劳模工匠队伍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杭州市总工会在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增挂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学院设立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政策、审定工作计划、指导培训工作,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指导单位。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院长、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校长龚意华介绍,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首批客座教授队伍除了10名劳模工匠外,还引入了在杭普通高校、省总干校、技师学院等相关师资力量,共21名。未来还将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劳模工匠培训合作,借鉴其劳模学院的办学经验,引进其师资力量。
  据了解,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以后,针对全市劳模工匠、优秀产业工人,将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理论研究、劳模工匠队伍素质提升、技艺传承等职能作用。
  对劳模工匠,结合劳模工匠疗休养,开展相关素质提升培训。结合实际开展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工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理论研究,加强劳模工匠队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工作研讨,畅谈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通过管理知识、新技术知识、演讲与口才知识等培训,拓宽其视野,扩大其知识面,提升劳模工匠的综合素质。
  对全市优秀产业工人,广泛开展技术工人培训,帮助技术工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通过对先进企业和劳模工匠大师工作室的现场参观,学习了解最新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大师工作环境,观看大师们的高精技术,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与工会大讲堂相结合,开展劳模工匠技艺传承讲座以点带面,对优秀产业工人传授技艺,加强产业队伍的培养,使更多的产业工人提升技艺,为杭州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张晓燕)
  浏览次数:658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