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召开现场推进会总结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经验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0月28日,我市在临安区玲珑工业区召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现场推进会,认真落实全国、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部署我市下一阶段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主持会议,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前,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姚炳甫,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主任王怀忠,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祖德,市人社局副局长章明,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招有,市总工会领导沈慧、杨洪富、张明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浙江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近期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7月11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北京召开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表彰会,我市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9月18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表彰会,我市40个集体获“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集体”称号,10人获“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5.4万家单位达到创建标准,认定市级先进企业913家,推荐省级先进企业118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家;全市共有7468家规模以上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5491家企业最终进入评估环节,其中有311家达到A级标准,5083家达到C级以上标准。
  会议认定了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2018年,全市共有1300余家企业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系统”进行了网上申报。经评估机构评估、第三方验证机构实地验证、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核、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审定、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后,认定浙江中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杭州市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最佳企业,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为杭州市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级企业,浙江宇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为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A级企业,杭州市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63家企业为杭州市2018年度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会议同时还认定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我市第一批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现场教学点。


  郑荣胜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而杭州是五四宪法的起草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地、和谐劳动关系的示范地。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和谐劳动关系给予多次肯定,我们要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不断传承和发扬。
  就继续深化我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郑荣胜提出了认清新形势、提升新认识、强化新举措三方面的要求。
  郑荣胜强调,认清新形势一要领会中央新精神。要领会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结合起来。要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次会议的内容之一就是社会治理,而和谐劳动关系就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要领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对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要求。二要贯彻市委新要求。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主题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积极推动“新制造业计划”,以高质量发展来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要了解现实新矛盾。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给企业带来影响,数字经济浪潮下新经济业态、新领域、新就业人群不断涌现。要正视并破解在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运行、职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郑荣胜强调,提升新认识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政治和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一要有全局观。要把和谐劳动关系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大局当中,置于社会治理的大局中,置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当中。二要有系统观。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贯穿于企业内部,体现在企业的内与外,体现在各种劳动关系之中,同时系统观还体现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本身。三要有重点观。要完善各类劳动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要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要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完善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要化解各类劳动关系矛盾,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四要有动力观,和谐劳动关系既是促进企业内部发展的动力,也是促进区域持续协调发展的动力。
  郑荣胜强调,强化新举措一要稳基础。要继续巩固我市“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成果。要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圆梦工程,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深入抓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提层次。要以点到块,把和谐劳动关系从企业到园区拓展。要以点到线,把和谐劳动关系向行业拓展。要以点到面,把和谐劳动关系向五级联创拓展。要从内到外,把企业内部的和谐劳动关系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拓展。三要大格局。要继续巩固发展我市多年积累形成的“党政主导、企业主体、工会及三方四家运作、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格局,要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格局,要有对内协调一致、对上各取所需的心胸格局。四要项目化。要列出可部署、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的项目清单,让工作落到实处。五要增内容。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开放式的,要把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充实到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来。六要浓氛围。要通过宣传引导、典型引路、机制领航,不断弘扬正能量,把好的做法形成制度。


  会上,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滨江区东部软件园、临安区玲珑工业区分别代表我市先进企业、园区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临安区玲珑工业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成果展和杭州可艾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
  新闻链接:
  2005年,杭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活动的意见》,成为全国最早开始启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城市之一,在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我市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根本原则,以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为着力点,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为载体,形成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杭州模式”,涌现出了像富通集团、传化集团、娃哈哈集团等一批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先进典型企业,他们引领全市广大企业“讲责任、创和谐”,打造诚信、绿色、活力、和谐、爱心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我市特色小镇、高科技互联网产业集聚的特点,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取我市具有代表性产业布局的小镇、园区开展了我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调研,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区域性(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启动了2019年杭州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标杆园区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市、区两级选定了拟培育标杆园区16个,推动我市区域性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质量和层次进一步提升。
  (王钰哲 范佳)
  浏览次数:188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