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海年内将创设300家职工学堂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2019年上海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内,市总工会将面向全市职工,依托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企事业单位及其培训点、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资源,在产业工人相对聚集、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新创设300家“上海职工学堂”,对社会免费开放。这是今天举行的“上海职工学堂”创设工作推进会宣布的消息。

  据悉,目前上海市已创设124家“上海职工学堂”。为鼓励职工学堂的创设,此次会议进一步规范了“上海职工学堂”的创设管理工作,并明确将根据教学场地面积、硬件设施、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培训人数、管理制度、课程与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匹配度等要素,对职工学堂进行综合评定,根据评定结果给予学堂3万~5万元的补贴。

  会议下发了《“上海职工学堂”创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职工学堂必须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场所,原则上累计教学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可以是独立的房间、车间或教室,也可以是利用能满足授课要求的共享区域;有培训设施,满足培训教学需要,为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培训环境,有条件的职工学堂还可以配置视频音频播放、远程网络教育等多媒体教学设备;有精品课程,课程设置应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职工技能提升的角度出发,主要以技能提升类、科学技术类为主,原则上每季度应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活动,每年培训职工不少于1000人次;有师资队伍,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有专业特长的技术骨干,组建一支内部讲师队伍,也可以邀请外部专家、教授、讲师,尤其是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工匠、劳模等担任授课老师;有专人负责,确保设施运转、课程发布等。

  记者获悉,目前已创设的124家“上海职工学堂”中,非公企业职工学堂59家,占比48%;基层企业培训机构(点)45家,占比36%。

  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透露,针对中小企业培训难、职工需求分散、职工培训时间不固定等特点,下半年“上海职工学堂”将提供一批精品课程,以菜单式的服务满足职工培训需求。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94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