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因时而为 因地制宜 因势利导
郑荣胜调研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7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赴西湖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互联网企业建会开展专题调研。市总工会领导王越剑、陈新、沈慧、张坚申、朱幼青、闻国平,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章岳定,市总工会相关部门、产业工会和西湖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郑荣胜一行先后来到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两家公司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职工活动场所,详细了解了两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西湖区总工会、三墩镇总工会、古荡街道总工会分别汇报了互联网企业建会情况,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和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交流了建会感想。郑荣胜指出,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奋进拼搏的勇气,它既为职工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柔性化服务,也和职工形成了相互关爱的和谐劳动关系,非常值得工会工作者学习。在组建工作上,西湖区总工会提高站位,在咬定目标、摸清底子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克难攻坚,组建工作初见成效,为全市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作了表率。


  郑荣胜指出,互联网企业建会要因时而为。当前,杭州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经济在杭州的发展非常迅猛,已成为杭州经济的重要支柱。互联网企业建会既顺应历史的趋势、响应时代的呼唤,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要结合主题教育,针对性地做好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
  郑荣胜强调,互联网企业建会要因地制宜。互联网企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互联网经济中所体现的奋斗、拼搏、梦想的企业文化应成为新时代杭州人文精神的重要内容。从工会工作的角度看,互联网企业在职工创业创新、维权维稳、关心关爱、文化文明等方面较为突出,企业的用工规范、福利报酬、规章制度等相对健全。从企业特点看,互联网企业一是发展快,杭州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互联网产品更迭快,企业调整转型也很快;二是年纪轻,互联网企业以智力型劳动为主,职工学历高,年纪轻,思想活跃、想法多元,创新能力强;三是方法活,互联网企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用工时间都有灵活多变的特点;四是变化多,互联网企业平均生存周期短,职工流动频繁;五是作用弱,互联网企业工会组建后,力量发挥不够。因此互联网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要做到“多理解、少指责,多宽容、少苛求,多给予、少索取”。如针对认识问题,要向互联网企业宣传好中国工会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高度统一的特点。针对经费问题,对互联网企业要采取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经费收缴方法,摸清情况,对症下药。针对机制问题,要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工会的协商机制,沟通协商建会过程中的问题。
  郑荣胜要求,互联网企业建会要因势利导。要提供精准的服务,让互联网企业和职工了解到建立工会对企业、对职工的好处,比如开展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活动,提高互联网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在困难帮扶、婚恋交友、就医就学等方面精准服务互联网企业职工,把工会有效资源向互联网企业倾斜,让工会有存在感,职工有获得感。互联网企业建会过程中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弘扬正能量,通过建会,让互联网企业变难点为看点,变焦点为亮点。
  就近期工会工作,郑荣胜强调,要把握高温慰问的时度效,把好事办好;要在建设“爱心驿家”的同时做好排摸工作,让已建成的165家“爱心驿家”继续发挥作用;要做好关爱“小候鸟”活动,让“小候鸟”感受杭州的温暖;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保障高温期间的企业生产安全。
  (王钰哲/文 王建中/摄)
  浏览次数:176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