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求是社区联合工会开展小候鸟“体验千年活字印刷做文化的传承小匠人”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现在有复印机,在古时候,人们又靠什么来复印文字或者图案?北宋时期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似乎更像是一个传说。7月18日上午,浙大求是社区联合工会的暑期“非遗文化体验课堂”又开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小印刷匠”体验课,让沉寂千年的活字“复活”,也让小候鸟们在了解汉字起源的同时,体验了一次千年印刷工艺。
  在体验课上,屠剑锋老师首先带领孩子们了解“活字印刷术”的历史及发展历程,并示范了固版、刷墨、覆纸、刷印、晾干等活字印刷流程。“用墨量要适当,用力要均匀,用墨多了用力重了会模糊成一块,用墨少了用力轻了会看不清楚。”只见屠老师用鬃刷在吸满墨汁的字模上来回扫动,待纸张泛出均匀墨迹,揭开宣纸,一张清秀而生动的木活字印刷品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大致了解了活字印刷需要的几道工序和制作流程。接下来,就到了实际操作环节。首先是取字盒,每个孩子拿到一个长方形的木头盒子,用来盛放活字字模。《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登高》《秋夜》……不少孩子选择了《唐诗三百首》里的诗词,在活字版上排版好字模后,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在墨盘上刷上墨,再小心翼翼地放好宣纸,用鬃刷逐字滚动按压,掀起晾干就大功告成了。起初,孩子们的作品还存在浓淡不均、重影、用力过大等问题,在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反复的练习后,孩子们的最终成品令人不禁都竖起大拇指。
  当拿到自己亲手印制的作品时,孩子们个个露出了欢乐的笑容,如获至宝。“我只是从书本上了解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就有活字印刷术,但并不了解具体怎么操作。这次体验了活字印刷的流程,很有趣。”一名小学生开心地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还提升了孩子们识字的兴趣,激发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
  (莫晓菲 杨雷)
  浏览次数:111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