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八十八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彰显“工会元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工人日报

    5月20日,云南省职工和劳模疗休养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云南大理、楚雄、西双版纳等地的63位农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根据云南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扶贫办《关于组织2019年度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疗休养活动的通知》,从今年起,将用3年时间,把分布在全省88个贫困县从事脱贫攻坚的约4400位一线干部职工分期疗休养一遍,云南省总为此将投入约2000万元。

  “我们要把‘工会特色’有机融入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大局,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工会力量。”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表示,“省总聚焦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的政治引领、康疗服务、心理疏导,组织开展疗休养活动,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调养其身心,激励其热情。”

  省总财务和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雷鸣告诉记者:“省总一直关注脱贫攻坚大局,一直在寻找工作突破口有机、有效、有力地介入,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疗休养是其中一个举措。”

  按照通知,此次参与疗休养的对象,主要是2017年摘帽的15个县和2018年摘帽的33个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带队领导)及所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从事驻村扶贫工作1年以上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对于余下40个未摘帽的县,将以此标准和范围类推,在后续的疗休养中陆续安排。

  云南的贫困面曾经很大,是2015年底我国中西部有农村脱贫攻坚任务的22个省(市、区)中贫困县最多的省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云南省总在积极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同时,自2016年以来,主动融入全省农村脱贫攻坚大局,不仅在勐海县挂钩脱贫任务,而且积极利用现有工会资源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在省委领导支持下出台了多项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措施。

  “我们出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遭受意外伤害或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或身故的,根据不同情况,给予2000元至5万元的慰问金。”孔贵华告诉记者,“从今年至2021年,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中,我们都将单列指标,授予全省脱贫攻坚领域先进典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10个、省五一劳动奖章50人。”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07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