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们都是追梦人
市总工会举办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式诵读活动暨职工思想引领工程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服务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5月17日下午,杭州市总工会在德意控股集团隆重举办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式诵读活动暨职工思想引领工程现场会。
  多日的雨云渐散,露出晴空一角,下午3时许,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式在一曲《共圆中国梦》的歌舞声中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杭州文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郑桂岚,萧山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各区、县(市)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分管负责人,市总工会各部门、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劳模工匠代表,一线职工代表等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共飨文化盛宴。

  郑荣胜发表致辞,对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郑荣胜指出,首先文化具有“钙化”的功能,以文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对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来说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当前我们要通过文化的力量来坚定“四个自信”。其次,文化具有“教化”的功能,以文化人,陶冶道德情操。文化就是深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以及对他人的善良。再次,文化具有“美化”的功能,以文养心,追求美好生活。文化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尺度。我们要以文化的丰富来不断地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郑荣胜介绍,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将历时130天,将以诵读、情景小品、书画摄影、歌舞以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充分地展示杭州职工的多姿多彩和多才多艺,来展示杭州职工的激情和奋发的精神状态,来展示杭州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郑荣胜强调,广大职工要一起努力、共同奋斗,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建功立业、争光添彩。
  开幕式上,各级领导和劳模工匠代表共同启动了象征首届职工文化节的卷轴,一场“我们都是追梦人”职工经典诵读会拉开了首届职工文化节的辉煌之旅。

  亮点突出 一线职工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者说过无数暖心的话。
  “我叫孙坚,我的岗位是路面执勤,我最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为我们美好的理想都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创造出来。”在“我们都是追梦人”职工经典诵读会上,几十名职工代表通过现场诵读或是视频短片的形式,分享了“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以及领悟体会。在杭州,有像孙坚这样的无数劳动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践行以“爱杭州、爱学习、爱岗位、爱创新、爱生活”为主旋律的杭州职工“五爱”价值观,提振精神、鼓舞斗志,服务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鲜明 5组关键词串联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首届职工文化节主题鲜明,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好一一六、奋进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精神。
  开幕式上,“我们都是追梦人”职工经典诵读会带来5组关键主题词,分别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现象”、“春风习习”、“奋斗精神”。“劳模精神”的代表人物——杭州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工匠精神”的代表人物——“钢铁裁缝”葛小青、“最美法官”陈辽敏、“最美杭州人“席传喜,德意集团职工代表作为这5组关键词的“代言人”,在诵读会上分享了各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引发了现场职工群众的强烈共鸣。萧山区工会工作者韩红雅说:“能近距离感受劳模工匠的风采,听他们讲述在工作岗位上的成才故事,我备受鼓舞。我要以劳模工匠为榜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工作。”

  匠心传承 一流名家与劳模工匠同台演出
  “新时代欢呼工匠精神、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工匠精神,匠心筑梦、实干兴邦……”,当朗诵名家陈铎深情演绎诵读作品《致敬工匠》时,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本次职工经典诵读会特别邀请了丁建华、陈铎两位朗诵名家,与50名劳模工匠同台演出。他们分别诵读了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加工的《劳模礼赞》、《致敬工匠》、《最美的期望》、《不忘的初心》、《奋斗新时代》等作品,讴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精神、奋斗精神,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
  今年,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向工匠精神致敬。2016年以来,杭州市已连续开展两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认定60名杭州工匠,并成功推荐26名浙江工匠。“‘工匠日’的设立有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

  形式多样 4个文化周6大活动满足职工不同文化需求
  杭州职工人才济济。为展示杭州职工优秀文化艺术的最新成果、搭建职工素质文化交流平台,杭州市总工会将于今年5月至9月,举办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 以“干好一一六、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美精神和奋斗精神。
  首届职工文化节形式多样,包括“我们都是追梦人”经典诵读会,“信念追梦”职工讲习会、“劳动筑梦”职工情景剧小品、“美好圆梦”职工书画摄影、“舞动中国梦”职工舞蹈艺术等四个文化周和“咱们工人有力量”职工短视频大赛等六大活动,以满足职工不同的文化需求。
  (罗昙)
  浏览次数:236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