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总靠制度温暖扶贫一线职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工人日报

     4月4日10时许,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来到大理州鹤庆县已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存德家中,给王存德遗孀送来了5万元慰问金。随后,王树芬又来到已病故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赵永生家,给赵永生妻子送上了3万元慰问金。这标志着云南省总于3月7日施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以下简称《慰问办法》)作为制度化安排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据悉,云南省总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紧紧抓住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农民工技能培训、沪滇工会协作、金秋助学和送温暖、驻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云南娘家人服务站”5大平台作用,以实施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职工为主题,推出6大项目,引领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使各级工会自觉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工会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这个中心任务来思考工会工作、角色定位,要有机融入这个工作大局中去。”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出现了驻村工作队员因工牺牲、因病亡故,或在工作过程中遭遇意外伤害、罹患重大疾病等现象,经过反复调研,我们形成了《慰问办法》。”

  目前,云南全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有3.4万人。《慰问办法》慰问对象是因工牺牲或因病亡故、遭受意外伤害或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因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给予一次性2000元慰问;因意外伤害致残者,给予一次性5000元至2万元的慰问;因患癌症等重大疾病或罕见病住院治疗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慰问;因意外伤害或因疾病身故者,经社保部门认定为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慰问;非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慰问。

  据介绍,云南省总此举在我国中西部有农村脱贫攻坚任务的22个省(市、区)是首创。

  “省总助力脱贫攻坚有6个大项目,《慰问办法》只是其中之一,”在鹤庆参与慰问的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透露,“省总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全面部署,这是系统工程,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

  据悉,云南省总工会以实施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职工为主题,推出了包括投入专项资金,组织驻村扶贫队员疗休养,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对贫困地区乡村优秀教师、医生进行技能培训,建立“娘家人服务站”贴身服务滇籍农民工,对省总扶贫挂钩点既扶贫又扶智等6大项目。

  “仅疗休养一项,2019年到2021年,将组织全省1600余名省级单位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各贫困县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3600多名乡镇干部参加。”云南省总职工医疗互助中心主任杨永生说。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95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