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立9·26“工匠日” 铸就新时代职工魂
全国首个“工匠日”在杭州设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作为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工匠日”设立的深刻意义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精神,体现了心无旁骛、心如止水的境界,也代表了德技双馨的团队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国务院连续四年将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杭州工匠’行动计划,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资助、评价、奖励、落户等政策,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打响‘名城工匠’品牌”。杭州市设立“工匠日”,是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壮大能工巧匠队伍,打造“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一流施工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进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助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和重要窗口建设的创新举措。
  杭州文化中自古就有“工匠精神”基因。从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北宋年间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技术,到近现代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拥有一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字号企业,汇聚了一大批知名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时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包含了“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去年7月,市委提出要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将优秀工匠基因延续放大,使工匠精神与杭州人文深度融合,丰富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内涵。

  “工匠日”日期和logo选定的特殊含义
  在去年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炜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在今年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设立“工匠日”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热点,多名代表呼吁早日设立“工匠日”。有11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将9月26日设为“工匠日”。
  之所以选择9月26日,是因为1937年的这一天,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杭州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至今依然是巍然耸立在钱塘江上的标志性建筑。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的时代性、历史性、民族性、传承性,既是对杭州历史上工匠精神的致敬,更是对杭州“世代匠心”传承的激励。
  9·26“工匠日”还有自己的logo(见下图)。该logo以工匠日三个字体为原型,整体以印章篆刻效果为主,阐述了杭州工匠精神历史文化的传承与积淀。印章中隐含字母H,表示杭字首写字母,代表魅力之城杭州。图形中既有9·26的形体又有工匠日的字形,突出了工匠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品质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的“杭州实践”
  “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市营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说,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广泛开展立功竞赛,大力培育“杭州工匠”,提升职工素质,激发创新潜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从2016年开始,市总工会就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按照高质量、宽容量、正能量、精数量和有力量五个原则,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连续两年共认定了“杭州工匠”60名,并举办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20000元,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并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
  市总工会倾力打造“杭州工匠”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宣传工匠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职工前行。在开展认定工作的同时,市总工会还在杭州电视台设立《杭州工匠》栏目,编辑出版“杭州工匠”风采录,首创“工匠之歌”,拍摄劳模工匠“技能微课堂”,通过媒体宣传报道、设立“工匠墙”、工匠灯箱广告、户外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工匠劳模宣传,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认识再深化、服务再优化、文化再塑造
  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经于今年1月份启动,通过聚焦杭州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民生福祉、改革攻坚和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同时覆盖全行业,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推选出来,做强打响“杭州工匠”品牌。全部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化推进“杭州工匠”培育认定、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杭州工匠”培育、认定的标准和程序;成立劳模工匠协会,建立健全劳模工匠的服务管理机制;组织工匠参加免费疗休养,真正体现精神上关心、物质上奖励、生活上保障。另外市总工会还将积极发挥工匠作用,探索建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在科研项目、经费安排、技术支持、人员和场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劳模工匠带头带领技术服务队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咨询、技术改造、技术攻关、技术培训、志愿公益等系列服务活动,并更多参与到年轻工匠的培养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总工会还将进一步营造学习工匠、致敬工匠的氛围。继续会同市文广集团制作《杭州工匠》电视纪录片;在每年的9月26日“工匠日”号召全市工会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通过工匠精神和工匠故事的宣传,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让每一个工匠受到应有的尊重。
  (张晓燕)
  浏览次数:204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