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工会组建集中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近日,西湖区总工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镇街(小镇)总工会主席例会,专题推进工会组建集中行动,12个镇街(小镇)总工会主席分别就前期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摸排和组建跟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章岳定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元洪分别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丁元洪表示,组建工作是所有工会工作的基础和起点,要充分认识组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镇街(小镇)总工会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要牢牢抓住组建的难点和关键点,宣传组建工会的好处,提高工会组织普惠政策的知晓率,帮企业算清工会经费上缴和抵税这笔帐,从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发展企业文件、有利于帮助企业栓心留人等角度宣传,促使企业主动建会。
  章岳定提出,全区工会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的放矢的推进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归结起来主要分为十步曲。一是摸清底数。通过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及时掌握辖区内应建未建会企业名单。二是分析研判。了解辖区内应建未建会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职工特征和对组建工会的看法和态度,找准未建会的原因和关键点。三是重点突破。要牢牢抓住工会组建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物,统一宣传口径,规范宣传模板,确保在组建宣传工作中做到政策全面、内容详实、有理有据、对接需求。四是多管齐下。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引领作用,紧跟党建步伐,主动贴靠,积极对接,力争在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的同时把工会也建起来。五是典型引领。要树立非公企业工会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现身说法,宣传工会对非公企业发展的正面作用,从而消除部分非公企业对工会以及组建工会的误解。六是政策扶持。对于初创型、发展型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在规范企业管理、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适当减轻企业负担。七是同步展开。在推进工会组建的同时,会员实名制录入和“杭工E家”APP下载要同步推进,一步到位,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八是要全面覆盖。要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在全区逐步的推进“八大员”入会的试点工作,争取出一些先进经验。九是服务在先。对于未建会非公企业,可以先把服务送进去,把关爱送进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体会到工会的作用,再开展建会工作。十是总结表彰。对于在工会组建集中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总结经验,宣传做法,进行一定形式的表彰,在全区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湖区各级工会将按照工会组建十步曲的步骤,一步一个脚步的扎实推进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力争在三月底前,发起一波宣传,走访一轮企业,组建一批工会,让更多职工找到自己的“娘家”。
  (蔡卉)
  浏览次数:140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