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改革创新诠释工会使命
余杭区总工会争做发展铁军先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年砥砺前行。围绕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余杭篇章的总目标,余杭区总工会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在助力党政中心工作、推进服务职工工作、加快工会改革发展等各方面上下求索、革故鼎新,开创了余杭工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余杭区总工会先后荣获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全国推进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经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浙江省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先进县(市、区)总工会、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组织等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32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党政中心工作的“助推者”
  “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余杭大地,百万余杭人因能成为这片大地的主人而扬眉吐气,因能为自己的家园劳作而意气风发。无数劳动者挥洒着汗水,也燃烧着激情,无数建设者不惧任何困难而拼搏向前。张金宝、许国华、周海东、唐根泉、任红斌、王荣贵、李法根……一串串响亮的名字,一张张专注的面孔,闪耀着一代人的豪情,续写着新时代的劳模、工匠精神。
  “三年行动”“三改一拆”“五场硬仗”“五水共治”“五大余杭”,近年来余杭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任务也同样艰巨。围绕着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余杭区总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各项建功立业的活动,全区直接参与立功竞赛活动的职工达5万余人次,助推党委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每一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现场,“蓝色马甲”(工会志愿者)们都主动加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目前,区总工会设立工会志愿服务大队,其中包含劳模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技术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美颜官”志愿服务队等六支专业小队,22个镇街(平台)设立工会志愿服务中队、下辖83支专业小队,志愿者注册人数共1494人,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20余场,累计参加76000余人次。
  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现场,余杭区总工会联合区住建局、区政法委,共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职网格员立功竞赛14场;在攻坚“五场硬仗”的现场,余杭区总工会联合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管局、良渚遗址管委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良渚遗址申遗、“低散乱”专项整治竞赛54场,参与职工2万余人次;在推动“美丽余杭”建设的现场,余杭区总工会联合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开展“护河巡河我助力,绿水青山我梦想”立功竞赛,组织护河巡河活动1100余次,参与职工1.3万余人次。
  此外,面对新时期产业工人建设任务,余杭区总工会完善了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近年来,开展各类技能竞赛300余场,技能比武、岗位练兵3000余场,20余万名职工参加技能培训,3万余名职工实现了技能晋级。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评选产生区劳动模范99人、区模范集体24个,推荐评选产生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个,省劳动模范8人,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市劳动模范57人、市模范集体25个、市五一劳动奖章24人,认定“余杭工匠”40名,并推荐产生市级工匠1人,在全社会兴起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与此同时,新一轮区级百名职业技能带头人选聘工作、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职工“五小”竞赛活动等也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余杭区总工会全力抓好职工技能激励和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不断为企业提高了效益。

  企业职工权益的“保障者”
  人类社会发展的脚步走进21世纪第二个十年。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里,“人民”二字深深印刻在中国政治发展进步的壮丽征程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职工福祉,是余杭区总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着力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余杭区总工会积极探索“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项目,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得到总工会和企业的资助,职工学历提升不再有后顾之忧,目前全区已建基层教学点6个,在读学生1400人,已为3000余名职工学历晋升搭建平台,提供学费补助184万元;
  “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为了提升职工的幸福感,余杭区总工会在全区广泛开展了“四送四助”活动:“春送岗位助就业”提供岗位10.3万余个、“夏送清凉助健康”慰问职工6.4万余人次、“秋送助学助圆梦”资助寒门学子500余名、“冬送温暖助解困”资助平安返乡职工1300余人次,慰问坚守岗位职工400余人次等活动,极大地解决了部分职工的燃眉之急;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的法律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地增长。为了适应职工的这一需求变化,余杭区总工会大力加强了工会的法律援助团队建设。如今,余杭区各镇街都配备有专门的法律援助团队,职工遇到法律问题也有了坚强的法律后援团。截至目前,余杭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00余人次,帮助办理欠薪、工伤赔偿等仲裁案71起,受理职工信、访、电1168件。
  职工的互助活动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为了给职工增加一份保障,余杭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职工花小钱就能获得额外的医疗保障,幸福感得到极大的提升。五年累计参保职工达926493人次,得到补助13068人次,补助金额达1459万元。
  女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权益也是工会重点保障的对象。近年来,余杭工会在临平北大街商圈、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共场所和企业建立了19家“妈咪暖心小屋”,为女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对在余杭工作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余杭工会每年组织免费游余杭活动,在暑期,还专门开设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候鸟免费暑期班;针对全区特殊岗位等优秀职工,余杭工会还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疗休养活动。
  人间正道是沧桑。今日之余杭,生机勃发、更加完善的职工服务和权益保障制度,真正让职工站在了舞台的中央,演绎出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的壮丽史诗,把余杭工运事业的大剧推向高潮。

  工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余杭工会成立至今,在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努力开创余杭工运新篇章,对余杭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的把握更加准确,一场凝结着职工希望的工会机构改革,帷幕已经拉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聚浩荡而击中流。工会改革首先要以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为首要任务。余杭区总工会在加强工会党建工作时,制定印发了《“争做余杭铁军先锋、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了全区工会党员干部的思想。
  集百川而惠苍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工人阶级的队伍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展。近年来,余杭区总工会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时,重点指导督促镇局工会对本地区、本系统“两新”组织、工业园区、特色小镇、专业市场、楼宇商圈、物流平台、工程项目等领域工会的组建工作。在省委群团改革试点地梦想小镇率先成立工会,制定梦想小镇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建立小镇工会工作品牌;在全国“无车承运”试点地浙江正北物流市场,开展货车司机入会试点,成立浙江正北物流市场工会联合会;在省委群团改革试点镇街(塘栖镇、瓶窑镇、临平街道)率先制定《工会参与“一镇两街”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指导镇街有序开展工会改革试点工作。
  兴甘霖而润万物。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职工队伍的流动性问题。仅靠传统的组织手段,逐步出现了“找不着、粘不住,记不准、帮不动”的问题。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余杭区总工会以“互联网+工会”为方式,着力打造网上工会。目前,工会已建立了以网上工会会员实名制为基础的,集网站、微信、微博和智慧工会管理系统于一体的网上工会办公平台、服务平台和宣传引导平台。
  40年的探索、40年的奋斗、40年的积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余杭区总工会更多了一份坚定自信,多了一份睿智从容。接下来,余杭区总工会将着力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建设“五大余杭”,实现“追求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目标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郑敏泉)
  浏览次数:136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