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班组是企业的最基层组织,是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抓好班组安全建设是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手段,是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伤亡事故发生、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健康的有效途径。为加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对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班组安全建设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班组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为目的,以创建“优秀安全班组”为主要内容,强化班组安全培训教育,广泛组织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康杯”竞赛,实施安全生产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推动班组职工实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安全生产自治,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力争班组“零违章”,为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确保安全生产作出贡献。

  二、班组安全建设目标

  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和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企业全部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的企业,90%以上的班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完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群众监督网络,使用《安全卫生提示卡》查找和整改身边事故隐患;70%以上班组达到“优秀安全班组”标准,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年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职工伤亡事故逐年下降,有效减少和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班组安全建设内容

  (一)强化班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的整体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是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的基础,要针对企业班组生产实际和职工的作业安全需求,结合全员安全培训和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班前会、班后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对安全生产重点岗位、特种作业人员、新上岗或换岗人员坚持经常性的安全业务和操作技能培训,做到培训时间保证、培训人员到位、培训效果明显,使班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具备必要的安全卫生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班组成员对本岗位、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会懂、会讲、会用。组织引导班组成员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增强班组成员岗位安全责任意识。

  (二)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班组安全管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是班组和岗位生产工艺、作业程序和设备维护保养等安全技术规程齐全,安全规章制度健全。二是严格执行生产作业规程、安全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班组各类台帐记录规范。三是机器、设备安全性能符合规定标准,严格执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及时消除跑冒滴漏和安全隐患。四是安全防护设施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符合标准,能正确使用且安全有效。五是生产现场环境清洁卫生,安全卫生设施完善,无安全卫生死角。六是材料、半成品、产品摆放整齐,各种工具器材实行定置化,安全标志齐全,安全警示醒目。七是对生产过程中出现劳动安全卫生隐患和事故能及时进行处置,整改和应急措施到位。八是有明确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并定期进行考核,做到安全生产奖罚分明。

  (三)健全班组安全群众监督网络。工矿企业生产班组设立由企业行政和工会联合聘任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员(可简称“班组安全员”),并颁发《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员证书》,各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班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员管理办法,落实班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员相应的职权和待遇。班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员要在企业行政和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组织机构的领导下,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活动,要根据《杭州市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员工作规范》的有关要求,对本班组劳动安全卫生状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隐患治理档案。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班组自身难以整改的事故隐患,要及时向企业有关部门报告,并协助和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确保班组安全生产。

  (四)推广使用《安全卫生提示卡》,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强化班组隐患排查治理,是控制和减少事故发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企业要将各生产(作业)岗位的安全卫生注意事项以书面提示的形式予以公布并印发给相应的班组生产作业人员。《安全卫生提示卡》要依照国家现行的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企业岗位操作规程,针对不同类型生产作业岗位的重点安全要求进行编制,便于各岗位生产作业人员对照检查。班组成员要根据《安全卫生提示卡》经常性地开展安全生产自查、互查,查找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存在的事故隐患、人的不安全行为。及时整改班组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各类事故隐患,严查未遂事故,有效消除班组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死角。班组成员能自觉遵章守纪、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实现班组“零违章”。

  (五)开展创建“优秀安全班组”活动。把开展创建“优秀安全班组”活动作为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优秀安全班组”创建活动,促进班组安全生产制度、规划、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根据各企业的实际,加大“优秀安全班组”的培养和选拔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班组加入创建活动中来,在企业形成争创“优秀安全班组”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对照“优秀安全班组”考核标准(附后),每年对参加“优秀安全班组”创建活动的班组进行一次考评,并对考评成绩在90分以上的班组进行表彰,授予“优秀安全班组”称号。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通过“安康杯”竞赛评选活动,推荐参加“杭州市优秀安全班组”,或“浙江省优秀安全班组”的评选。

  四、班组安全建设组织实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活动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具体形式,是新形势下不断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行为能力的有力措施,是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组织和行政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纳入年度“安康杯”竞赛考核目标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推动班组安全建设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二)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全市班组安全建设工作由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领导,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各区、县(市)和产业“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及其办公室负责本地区本系统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的领导,制订本地区本系统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各级工会组织要把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工作作为工会劳动保护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督促和协助企业深入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企业作为班组安全建设的直接组织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有关部门和管理人员的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班组安全建设活动。

  (三)夯实基础,落实责任

  企业行政和工会组织要把开展班组安全建设活动作为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抓好班组安全制度、规划、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班组的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要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班组,明确岗位职责,将班组安全建设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个班组,落实到每个职工。全面组织开展班组安全达标和创建“优秀安全班组”活动,努力实现人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真正使企业安全管理的重心下移到班组,安全监督网络覆盖到班组,班组安全生产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努力构建“班组安全,从我做起”的安全生产长效责任机制。

  浏览次数:1277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