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九堡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孔庙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4月13日,九堡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悦杭州”走读研学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和蒲公英理想班的孩子一对一结对,在孔庙开展研学活动。

  当天,一行人到达杭州孔庙,热情的讲解员已经在门口等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棂星门,看到了半圆形的水池,讲解员告诉大家:“这就是泮池。泮,半水的意思,所以水池是半圆形的,泮池是孔庙建筑的主要特征。它在孔庙中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古代新入学的学生都要从棂星门进入孔庙,登泮桥,跨泮池,进入大成殿礼拜先师孔子,最后再拜见老师。” 
  接着大家走过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大成殿正中间就是伟大的思想家孔子的坐像,还有四尊贤徒整齐地守坐在孔子左右。在大成殿,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七十二圣贤的故事。每走过一个圣贤雕像,老师都会讲解一个人物故事,颜回、闵子骞、孟子、宰予,《论语》里面熟悉的人物故事在这里听起来特别有味道。参观完大成殿,大家还相继参观了碑林,石经阁,文昌阁,星象馆。
  参观结束后,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大成殿门口诵读《论语》。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面向大成殿行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行礼之后,大家齐声诵读《论语》,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郎朗诵读声传彻孔庙。
  此次活动是一次特别的研学体验,除了感受到圣贤文化洗礼之外,结队的“邻时家长”无微不至的关爱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蒲公英理想班是九堡街道总工会服务新市民子女的公益项目,每周六有大学生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度过精彩而有意义的一天。下步,九堡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职工子女生活,进一步营造良好职工家庭氛围。
(徐文财)
  浏览次数:23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