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亚运代表团如何便捷入境?既要守国门,也要迎来宾
 

  亚运盛世在杭举办,杭州口岸流量高峰时,有1万多名外国运动员以及2万余名涉亚人员入出境。如何让亚运代表团便捷入境?对杭州边检来说,是一项考验。
  杭州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一级警长马義超忙碌在一线,他和队友们早已做好准备,既守牢国门,也让八方来宾在落地杭州第一时间,感受到这里的高效和温情。
  一句welcome,开启涉亚人员浙江之旅
  上午9点,上班族刚刚坐在办公室的时间,入境大厅里,马義超的队友们已忙活了一个早上,他们6点多就已上岗——从泰国曼谷起飞的航班长途跋涉一晚,于7时许抵达杭州。这是当天的第一个涉亚航班。
  作为境外抵杭的第一印象展示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早已扮上“亚运妆”,入境大厅里更是被亚运主题形象色“虹韵紫”装点得酷炫活泼,电子屏上还能看见亚运吉祥物“三小只”。
  “接下来这个航班从哪里来的?多少位涉亚人员?有哪些贵宾……”马義超核对着航班信息,也等待着下一拨来客。
  10:30左右,中国香港代表团、印度代表团等抵达,入境大厅热闹起来。
  为提高通关效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也精心布局:18条人工通道中,分出8条作为亚运会专用通道,优先保障涉亚人员入境;已开设的15条快捷通道,能加速其余人员入境;为保障亚残运会顺利进行,还增设了2条无障碍通道。
  通关查验井井有条,离不开杭州边检站指挥中心的协调运转。
  在这里,每日计划涉亚航班抵离信息将提前一天汇总,注明抵达时间、涉亚人数等信息,便于提前布置警力。
  每天的亚运勤务研商会,是上传下达、查漏补缺的好时机。前一日遇到的问题在这里被提出,也被优化。正是不断优化,让涉亚人员通关效率逐渐提升,“我们现在最快可以做到20秒完成查验工作。”马義超说。
  我们在现场注意到,10时许的这趟航班上,涉亚人员约50人,不到8分钟,所有人员均已完成入境查验。
  闸口一开,边检人员笑着对来宾说一句“welcome”(欢迎),涉亚人员便开启了愉快的浙江之旅。
  想借机涨粉,“小马工作室”开足马力
  马義超曾参军边防,也曾赴利比亚参加维和任务,更在战疫时勇挑重担。诸多经历中,维和给他带来的影响更大。
  在利比亚维和期间,他切身体会到了国际关系、民族情怀这些词语。维和队伍在当地建立了海外红色教育基地,每次活动时,当地华人聚集在国旗下,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他也更懂了“坚守”的意义。
  “可以说,我是在那个时候,把内心的责任和担当‘提纯’了。”他说,如今当了副队长,更是责任在肩,“重要时刻你不上,在别人那儿就没有信服力。”马義超更忙了:骑着电动巡防平衡车前往各个通道巡查,推介“指尖服务”预报系统……“守好国门,不是说说这么简单,不能放出去的人,决不放出去;不能放进来的人,一个都进不来;有朋自远方来,我们要热情满满地欢迎。”
  马義超所在的执勤一队队员偏年轻,平均年龄27岁,玩转新媒体很是熟练,他便和队友们组建了“小马工作室”,不少杭州边检站的宣传片、策划海报都从这里“出炉”,工作室也因此被同事调侃为“杭州边检传媒有限公司”。
  亚运期间,小马工作室更是马力全开:首批使用亚运会身份注册卡人员入境、首架涉亚运动员包机抵杭、亚运专用通道相关普法等,都是他们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热点。
  为了更好服务亚运,马義超就住在杭州边检站营区宿舍里,便于随时响应。前一天晚上剪视频到凌晨1点入睡,早上7点多又爬起来上班,这是他的工作常态,精神抖擞的他笑着说:“睡6个多小时,其实也够了。”
  边检无小事,一个个“定军石”现场坐镇
  通关效率“遥遥领先”,办事却丝毫不能出错。
  亚运临近,入境查验增加了检查运动员专业器械的步骤。“最近比较特别的,就是枪支弹药查验。”马義超介绍道,射击和现代五项运动员常有个人专用的枪支,而在我国,枪支弹药受到管控。
  慎之又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设立了专门的枪支弹药查验点,由边检、海关、机场公安等部门联合检查。提前报备、现场逐一核对后,再由杭州边检贴上封条,到了训练或比赛场地,运动员才能拆封。
  9月19日上午,即使没有射击和现代五项运动员入境,马義超也来到了查验区,检查各项设备和登记表格,“边检无小事,都马虎不得。”
  涉亚人员大多持用杭州亚运会身份注册卡入境,没带实体卡,注册卡遗落在飞机上,电子注册卡没有网络打不开……这些都是边检人员最近常遇到的情况。马義超遇到较多的情况,是身份注册卡信息不统一。“在姓名、证件号码等排列方面,各个国家和地区标准不一,护照和注册卡信息可能存在出入。”
  为此,杭州边检站设立了身份注册卡核验中心,和亚组委保持联络,“第一时间快速沟通、快速开具身份确认函,保证涉亚人员快速通关。”
  边检工作人员和智慧边检手段联动,成为一道道“铁闸”,守卫着国门,也护航着亚运。
  (林梦诗)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