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茶文化的执着传播者——金建公
 

  年逾半百的金建公,出生于西湖龙井茶的核心产区——双峰村,自16岁学习炒茶起,至今与茶叶打了四十多年的交道。如今的他已经是扎根中国茶叶博物馆40余年的老员工了。以茶为媒,他长期从事于中国茶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工作,其中尤以西湖龙井茶为重。
  中国茶博馆的“金百科”
  1988年的春天,中国茶叶博物馆筹办处落户双峰村。当时20岁刚出头的金建公征召进入了茶博筹办处工作,参与了馆区筹建工作。
  虽然金建公16岁就跟着家里的舅舅开始学炒茶,但进到筹办处后他感觉到自己的技术和老师傅们比还差太远,于是他在工作中一边提升炒茶技术,一边努力学习茶文化知识。他不仅自学相关科学知识和文化历史,还虚心向馆内的文博专家请教古陶瓷、博物馆理论等,经过个人多年的不懈努力,金建公已经熟练地掌握了传统“十大手法”全手工炒制西湖龙井茶的精湛技艺。
  现在的他一直发挥着自己的炒茶“特长”。每逢春茶季,必然也是少不了金师傅“徒手炒茶、香溢茶博”的一番热闹。日积月累丰富的实战经验结合扎根博物馆不断学习的理论知识,让金建公“金百科”的这一别名也活跃在茶友圈。“有困惑问金百科”,一个个通俗易懂的科普小故事他信手拈来,总能说出个道道来。
  接待服务的“闪亮之星”
  1991年4月,中国茶叶博物馆正式开馆,集文化展示、科普宣传、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茶艺培训、互动体验于一体,是我国唯一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由于主题的特殊性,茶博成为杭州市重要的接待服务场所。
  在茶博,他熟练掌握扣、搭、推、磨、捺、抖、甩、抓等西湖龙井茶炒制的标准动作,他还熟知茶文化知识,能深入介绍中国茶文化的方方面面。金建公的炒茶逐渐成为每次接待服务的重要环节。
  说起难忘的事情,要数1992年他被选中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综艺大观》节目,在演播厅向全国人民实况转播西湖龙井茶“十大手法”现场炒制表演。那个年代,广告才刚刚兴起,金建公便以此为契机,在中央电视台给西湖龙井茶“带货”,让全国的观众开始认识来自杭州的西湖龙井茶。
  在随后三十余年的茶博接待中,金建公和他的炒茶锅成为最闪亮的风景。2000年“西湖与龙井茶”景观申遗,金建公是西湖龙井茶“十大”炒制手法的演示者;G20峰会期间他代表茶博接待过外国元首及夫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留下了美好的杭州回忆。
  “乐学”茶艺表演保持新鲜感
  勤学不如好学,好学不如乐学。炒茶是拿手活,可金建公不满足于此,他在炒茶之外,又找到了另一种工作的“新鲜感”。
  茶博成立后,茶艺表演队伍建立起来,他参与其中。这支茶艺队,也逐渐成了茶博接待服务的主力军,团队不仅参加了各种类型的茶艺表演,不少团队成员还多次获得了全国大赛和省、市级大赛的冠军。
  宋代点茶逐渐成为茶博的重要茶艺表演项目。2010年,金建公参与了茶博的“宋代点茶”课题,并在课题成果“宋代点茶恢复”表演中承担主要角色。在随后的各种重要接待中,金建公的宋代点茶都是茶博的压轴产品,尤其是在首届茶博会上,金建公展示“宋代点茶”技艺,只见他身着宋代衣袍在舞台上以茶筅点出一碗沫饽丰富的茶汤,其表演形神兼备,举手投足间宋韵十足。他的表演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基础,一举一动均有详细考证。
  金建公也并不满足于一种茶艺表演,而是积极和茶艺队合作学习,如今他正参与开发“西湖龙井一勺春”与“一笺杭梦龙井香”共两台主题茶艺舞台剧,为传播茶文化努力工作着。今年他还参与了各种类型的迎亚运表演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传帮带”教会更多年轻人
  2018年,金建公被杭州市旅贸系统认定为杭州市旅游特色潜力行业“能工巧匠”(茶叶类)。同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金建公茶文化体验大师工作室”成立。
  金建公的工作室共12名成员。成立工作室以来,金建公遵循“带徒传技、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的工作原则,积极带领单位的年轻人学习炒茶、茶艺表演以及茶文化知识传播。他不仅手把手传承西湖龙井茶传统“十大手法”全手工炒制加工方法技艺,还带领团队成员实地走茶山、探茶村、茶树监测、炒茶制茶,让工作室成员对西湖龙井茶的人文景观、生态环境、茶树品种、生产加工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认知。
  多年来,金建公不断钻研,致力于更好地展示西湖龙井茶炒制手法。他将西湖龙井茶机炒与手工炒制相结合,不仅保持了传统手工茶的优良品质,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他利用茶博龙井馆区的18亩林下茶园资源,进行西湖龙井茶传统“十大手法”全手工炒制加工方法等一系列的展示,使得西湖龙井茶的采摘、摊放、杀青、回潮、辉锅、上筛、去末、纸包、收灰储存等传统工艺的全程技艺都得以完整保存和活态展示。2020年金建公获评“最美西湖(西溪)人”。
  (沈国琴)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