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工人日报
  进入3月,一系列带着春日暖意的消息传来——
  四川、湖南、福建、甘肃等省总工会,纷纷启动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重点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算法调整、报酬支付、劳动强度、工作时长、劳动保护等权益事项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在湖北,省总工会与省检察院联合印发通知,构建“检察+工会”协作机制,强化对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合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山东,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司法、高法、妇联等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探索建立“预防+协商+调解+仲裁+诉讼+法援+心援”女职工劳动权益全链条联合保护新模式。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关系企业的发展和职工利益的实现,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进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参与协调劳动关系是职责所在。
  认真作答“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这一重大命题,工会始终步履坚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三方联动:制度保障筑和谐
  2015年,新华社发布了一则重磅新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这份文件被认为是指导新时代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新阶段。
  《意见》对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提出要求,强调要建立健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工会和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等企业代表组织组成的三方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县级以上政府与同级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支持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等等。
  如今,31个省(区、市)均建立了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23个省(区、市)成立由同级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会参与的县级以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覆盖率超过90%。
  此外,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和行业系统也普遍建立了三方机制,产业(行业、地方)工会还会定期与行业协会或行业企业代表组织协商制定劳动定额、工时标准、奖惩办法等行业规范。
  与此同时,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每三年开展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每五年开展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表彰,并建立评估评价机制,对地方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表彰,对劳动关系重大问题定期会商研判,并于2023年制定《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在全国,则有19个省(区、市)定期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和示范创建活动,19个省制定了省级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标准。
  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体系,携手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工会角色:协商民主促和谐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总工会连续部署了两项重要工作——在全国工会推行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工作,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为抓手,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优势和工会在发现、排查劳动领域风险隐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随后几天,全总发布了支持12家头部平台企业工会工作10大项目,发挥“头雁”示范效应,建强平台企业工会,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促进新业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这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原则,也是通往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由之路。
  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近年来,全总与人社部、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先后实施了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指导地方工会开展“集中要约”,并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与此同时,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推动平台企业围绕规范用工、科学调整算法、完善劳动定额标准等开展协商,并制定下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目前,京东、饿了么、滴滴等头部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协商机制,覆盖约230万快递员、300万外卖员和380万网约车司机群体。
  “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79.3万个”“全国已建工会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覆盖2亿多职工”“全国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132万份,覆盖职工1.2亿人”……几组数据,为工会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最好注脚。
  和谐创建:更广层次结硕果
  许多参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的企业,对江苏邳州木制品行业集体协商的故事可谓耳熟能详。
  曾经,邳州木制品行业是一个留不住职工的地方,职工流动率一度高达60%。经过连续多年开展集体协商,职工年流动率从61%下降到7%,劳动争议锐减,行业年产值高升,实现了促进行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双赢局面。2023年12月,邳州市召开了第十八次木制品行业集体协商会议。
  顺丰集团的民主管理工作在新业态领域也是备受推崇的学习榜样。
  在顺丰工会,有一个快递小哥十分欢迎的平台:“工会热线、工会官微、工会代表、走访谈心、直通车调研”五大职工沟通平台。在这里,忙碌的快递小哥能够享受到7×24小时的工会服务,随时随地参与工会活动,并即时表达个性化诉求。
  在全总权益保障部,有一本厚厚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事迹材料,从集体到个人,类似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在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多内容上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培育和谐生态,营造和谐氛围。”秉持这一工作目标,工会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
  ——进一步整合工会、人社等基层协调劳动关系力量,培育推树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计划用5年时间在乡镇、工业园区内培育全国样板站点1000家,省级站点1万家。
  ——推动各级“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扎实开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12351+”专项行动,管好用好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
  ——巩固拓展双15工程成果,重点在提高工会驿站的服务质量与内容、增加开放时间上下功夫,积极向8小时之外延伸服务。
  ——扎实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三年行动,将建会入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会及时调解劳动争议作为重点,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将幸福企业建设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进一步优化职工服务模式,用心用情为职工打造“温馨之家”……
  各级工会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多年来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立足自身特点优势,工会组织必将彰显新作为,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号”行稳致远。
  浏览次数:25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